搜索 解放军报

【乡村振兴】新疆伽师县:“订单农业”让农户种植底气更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杨韬 周旋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6-08 11:00

【解说】拱棚蔬菜一年可种植3茬,时间短、见效快。在新疆南部伽师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公司订单发展规模化设施农业,既解决了销路,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解说】6月6日,正值辣椒生长、管护的关键时期。在和夏阿瓦提镇巴依托喀依村50亩拱棚辣椒种植基地,技术员徐广允正在给村民们讲解辣椒种植技术。徐广允介绍说鲜辣最低保护价是每公斤3.5元,烘干辣是每公斤13元,如果市场高于最低保护价我们将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回收,如果市场价低于我们签订的保护价我们也按照合同上的最低保护价进行回收。

【同期】伽师县巴依托喀依村委会主任 祖农·麦麦提

今年我们村种了100亩辣椒,全是签过合同的,4月5号开始种的,7月底就可以收获,每亩地为农民收入3500元至4000元。

【解说】订单种植,从源头解决了村民农作物销售难的问题,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今年是艾克帕尔·图尔荪种植辣椒的第二个年头,也是签订“订单农业”受益户之一。巴依托喀依村像艾克帕尔·图尔荪一样加入“订单农业”的还有127户。

【同期】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巴依托喀依村村民 艾克帕尔·图尔荪

今年我有两亩地辣椒,已经下单了,已经签了合同,我们也不怕卖不出去,我们好好管理,今年得多赚一点钱。

【解说】据了解,伽师县截至目前,建有温室大棚1400座,拱棚7000座,建成5个设施农业基地,20个蔬菜专业村,蔬菜种植面积达10万亩,已经形成完备的产、销、送全产业链。

【解说】随着新疆各地乡村振兴持续推进,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杨韬 周旋 新疆伽师县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