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给我们回过信丨“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郭丰宽 范 离 发布:2022-06-14 08:30: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你们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任务。大家都是好样的!

——摘自习主席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的回信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高原戍边模范营”——

“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范 离

头发稀少,发际线后移;脸庞红里透黑,近似古铜色。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高原戍边模范营”四连连长王旭,今年32岁。来营3年,看上去足有40岁。“是不是长得太着急了?”见到记者,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在高原待久了都这样,我们管这种肤色叫‘岗巴黑’……”

岗巴是“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戍守的地方,藏语意为“雪山下的村庄”。诗意盎然的名字背后,是大自然为生命设下的禁区。该营驻地平均海拔48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每年8级以上大风200多天。

边关险远,始终是统帅心头的牵挂。2016年8月,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命令,授予该营“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

2021年,全营官兵给习主席写信,汇报5年来工作情况,表达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忠诚卫国戍边的坚定信念和决心。这封情真意切的书信,从遥远的边关寄往北京。

习主席回信勉励:你们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任务。

收到回信后,官兵们将回信的内容印在红纸上,张贴在营里每个哨所。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的回信时刻提醒他们,要用忠诚守护这份崇高的荣誉。

岗巴的海拔,标定着军人忠诚的高度——

按照上级命令,该营三连由海拔4000多米的驻地换防至海拔5100米、气候更恶劣的“无人区”。

出发前,三连召开军人大会,并组织官兵向党旗军旗宣誓,大家士气高昂:“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扎根!”

打起背包奔赴新驻地,全连官兵用实际行动践行铿锵誓言。“在高原军人面前,没有扎不下根的生命禁区!”没有营房,官兵就地搭设帐篷;没有旗杆,就用简易器材代替……经过不懈努力,官兵建起一座临时营区,蓝天白云下,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岗巴的空气含氧量仅有内地的45%,普通人在这里连睡觉、吃饭都觉得难受。然而,岗巴却像磁场一样,吸引着一茬又一茬戍边军人前赴后继来到这里。

二级上士鲁周扬戍守高原近12年,荣立三等功2次。今年,他又一次面临走留选择。他对妻子李改丽说:只要组织需要,我就不离开岗巴。

前段时间,李改丽到海拔5000多米的排点探亲。在哨所看到习主席给全营官兵的回信内容,李改丽和丈夫一样自豪。她对丈夫说:“你守国,我守家,你的选择,我都支持。”

2021年,一级上士罗红林和战友在高原执行任务,遭遇恶劣的风沙天气。一连好几天,狂风夹杂着沙砾吹得官兵睁不开眼,大风将帐篷刮得呼呼作响,官兵只能拉住绳子以免帐篷被吹走……

“想到习主席在回信中称赞‘大家都是好样的’,我和战友们就干劲满满,风沙再大、环境再恶劣,也要把腰杆挺直,决不辜负习主席的殷切嘱托!”罗红林说,他和战友们最终战胜了恶劣天气,出色完成任务。

“高原戍边模范营”所在团领导介绍,收到习主席回信后,新干部新战士争相报名到岗巴磨炼自己。能到岗巴去,已成为官兵心中莫大的荣誉激励。

岗巴的风雪,见证着军人昂扬的斗志——

“高原戍边模范营”所属每个连队营区附近的高山上,都有官兵用石块拼出的中国地图,地图中间是激荡人心的6个大字——祖国在我心中。巍巍雪山下,记者被边防官兵滚烫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

“边防部队战斗在强边固防第一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每次读到习主席回信中的话,官兵们都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脚下就是国土,身后就是人民。

该营四连奉命在某山口开设观察哨。没有道路,保障困难,气候恶劣……官兵受领任务后,踩着1米多深的积雪,手拉手爬上山顶。副指导员孟从荣和下士黄新宇在山口雪地一趴就是几个小时,死死盯住通道。

海拔5000多米的某点位,距一处观察哨数公里。一次紧急任务,下士田海生在两个点位间徒步往返六七趟,完成任务后,体力透支的他晕倒在战友怀中。

“大家都是好样的!”营长陈祖元说,习主席回信中的话,让高原军人备受鼓舞,每次读到这里,他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

一次,三连官兵前往海拔6000多米的某山口执行巡逻任务。车在山腰抛锚,为了按时到达任务地域,官兵毅然决定徒步行军,在没膝深的积雪中艰难前进。

气温太低,官兵的棉帽和脸冻在一起;氧气稀薄,有的官兵站立不稳……太阳露头时,在风雪中奋战了一整夜的官兵,终于到达雪山顶上的任务点位。连长姜臣领说:“祖国需要我们去的地方,就是拼命也要按时到达。”

25岁的下士王顺,指甲凹陷、血红蛋白增高,这些他都没觉得难受过。连队执行任务安排他留守,他却难过得吃不下饭,找带队领导请战。王顺说:“岗巴虽然很苦,但每次读习主席的回信,就觉得我在这里的坚守和付出是值得的,心里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

岗巴的土地,印刻着军人打赢的足迹——

“习主席在回信中勉励我们,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教导员尹强说,我们不怕吃苦受累,怕的是不能克敌制胜。大家心里始终牢记一句话:党旗所指,使命必达。

雪深坡陡,抵不过全营官兵高昂的斗志,大家叫响“打赢看我的”口号,在雪域高原练强打赢本领、精研战法训法,将练兵备战落实落细。

某新型车载迫击炮列装后,炮长吕玉寒和战友铆在车炮场,仅用1个多月就全面掌握新装备各项技战术性能,总结出一套高效的操作流程,在实弹射击考核中首发命中。

一次演练,“高原戍边模范营”担负火力打击任务。官兵背负数十公斤的装备冲上海拔5700米的山头开设观察所,很快传回目标信息。占领发射阵地的炮兵快速实施精确打击,出色完成演练任务。

中士贾益涛和战友日复一日采集更新射击数据,结合防区内近年气象水文数据研究变化规律,有效提升了高海拔地区火炮射击精度。

离开岗巴时,记者耳边响起戍边官兵雄浑的歌声。远处,阳光铺洒在洁白的雪线上……

▲刊于6月14日《解放军报》1版

 

责任编辑:王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