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新颜焕然向未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思远、侯文坤、王自宸 发布:2022-06-20 14:53: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颜焕然向未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思远、侯文坤、王自宸

几近绝迹的珍稀生物回来了,烟囱林立的化工厂整治了,又脏又乱的采砂码头消失了……

仲夏时节,漫步长江两岸,只见水清岸绿、草木葱茏。近年来,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鱼翔浅底 旗舰物种频频现身

“看,小江豚游过来了。”一到夏天,在湖北宜昌葛洲坝下游江段,成群的江豚开始活跃起来,“拖家带口”,逐浪嬉戏。作为长江的旗舰物种,伴随长江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这一江段的江豚家族连年“添丁”,已经发展到3个族群20多头。

2021年5月10日,在湖北省宜昌市江边,长江江豚在水中嬉戏。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在湖南岳阳、安徽马鞍山、江苏扬州……“江豚逐浪”成为长江沿线城市一景。从警13年的长江航运公安局民警严谨说:“巡江的时候,经常见到一团团小鱼苗,数量众多。长江水生生物数量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恢复。”

曾经,过度开发下,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一度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

望闻问切,追病源、诊病因、找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指引下,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攻坚,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绿色转型,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10年禁渔,制定颁布长江保护法……一场场生态保护攻坚战在长江沿线打响。

5月29日拍摄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母亲河焕发新颜,生态持续改善。在最为重要的水质方面,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长江流域监测的1017个国考断面中,优良的水质断面占97.1%,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劣V类占0.1%,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继2020年之后,长江干流水质再次全线年均值达到了Ⅱ类,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水质均为优。

绿值增加 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近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一年一度的《长江泥沙公报》,一组数据格外醒目:2021年,长江干流主要水文控制站2021年的水沙特征值与多年平均值比较,年输沙量除直门达站偏大外,其余各站均偏小20%至99%。

4月10日拍摄的瞿塘峡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数据大幅改善的背后是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持续推进。据统计,仅2021年,长江两岸就完成营造林1786.6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391.5万亩、水土流失治理574.7万亩。如今,从高空俯瞰,长江“绿带”愈加明显。

同时,经济的“含绿量”也在增加。

在700里荆江起始点的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园,建设如火如荼。作为湖北省破解“化工围江”、承接化工企业搬迁改造的重要支点,姚家港化工园将“绿色承载力”作为园区规划和发展的核心指标。通过把企业聚起来,让产业链条“循环”起来,管住污染总出口,完成化工产业整体蝶变跃升,园区产业关联度提升至78%,最终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率、三废排放、单位GDP能耗“一升两降”。

“增减之后提质增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宜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元程说。

减污、扩绿、增长,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经济业态不断涌现。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占据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全国“半壁江山”的长江经济带,通过上下游协同、左右岸联动,逐步形成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的集聚区,正在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人水和谐 改革探索有序推进

取样,分离泥水,提取底栖动物和浮游生物样本……连日来,长江江西九江段,“中国环监008”号监测船正在进行水生态监测。据了解,5月8日起,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的工程师们已经完成横跨青海至上海的长江干流、8个重点支流和重点湖库的331个点位的水生态监测。

“水生态监测工作旨在摸清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家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英才介绍,“这一方面可以准确识别水生态问题,引导地方开展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改善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也是为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打基础、作准备。”

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是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基础。这意味着,关系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制度变革正在有序推进中。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局长徐翀说,经过多方努力,长江保护修复取得积极进展,全长江流域齐抓共管、保护生态的格局基本形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他表示,长江保护修复攻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道远,还需要继续努力、持续发力。

(新华社武汉6月18日电)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