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腿”税官的峥嵘岁月:7次截肢,磨损掉20多副假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6-28 14:54

7次截肢,从脚腕到小腿,腿脚越来越短,对党的忠诚却越来越坚;30多个春秋,磨损掉20多副假肢,改变了肢体,却改变不了铁骨秉性!心脏移植,体弱多病,屡屡手术,仍忘我工作。

他是张群,一个奋斗在基层税务战线的业务精兵、一个饱经历练的钢铁斗士、一个待人如己的人民公仆、一个甘心奉献诲人不倦的邻家大哥。

张群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老兵新生:退役不褪色,做事做到细

走进国家税务总局博兴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除了带你到荣誉陈列室,看摆放满满、闪闪发光的奖杯奖牌外,还会跟你讲说一个默默奉献的榜样,这就是他们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群。在这个单位的所有人眼中,“只要有他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1985年,西南边境战火燃起。23岁的张群正在军队服役,作为优秀军官,他主动请缨,走上保家卫国的战场。

祖国南疆,草木丰盛;深山老林,环境险恶。担任副连长的张群,带领战士坚守阵地,哪里有危险、哪里有战斗、哪里需要人,哪里就有他。他回忆说,曾有一次坚守阵地一百多天,打退敌人进攻十余次,以全胜姿态完成使命。也正是那次战役,在最后一次执行任务中,张群不幸踩到地雷,炸伤了左脚。

1988年,张群从前线返回家乡,成为博兴县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长期在军营生活过的他,识大体、顾大局、讲政治、敢担当,被安排到办公室工作。那时交通不便,很多人不愿到偏远乡村工作,而张群却主动靠前,报名前往全县最偏远的陈户分局,为企业和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基层服务。

于是,他每天和同事一起,下乡镇、跑集市、走企业、访客户,用了不到半年时间,跑遍全镇所有业户。不叫苦、不畏难、不抱怨,在所有人眼中,他比正常人还健康。

可同事曹国明永远忘不了那的一幕。一年夏天,在走访业户回来的路上,经过张群宿舍,看到张群坐在床边,咬着牙、咧着嘴,卸下假肢,一汪鲜血从他腿上缓缓流下,张群却没有吭一声,看到这个画面的曹国明眼泪“哗”地流了下来。

2000年5月,工作优异的张群被分配到兴福镇开展工作。当时的兴福镇,商户众多,社会管理缺少规范,群众纳税遵从度不是很高。“新官”上任,先摸底情。经过细致分析,他对不同行业的纳税评估特点摸出规律:明胶生产企业主要以耗电量为依据,厨房设备企业以员工计件工资为依据,黑白铁加工企业则采取“三核一评”(核库存、核付款、核收款、评税负率)的办法进行统计。把出脉象、开出药方;对症下药、成果显著。仅仅两个月时间,兴福镇的零税负率便由60%降至10%。

张群在兴福税务所期间开展工作

同时,他利用一切机会,学习钻研,针对问题研究对策,不放过每个细节。例如,针对农业产品收购发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他拟定《农业产品收购管理办法》,并与同事一起研发农副产品收购管理信息系统,做到涉税信息的全方位比对和监控。

2001年4月,市局将CTAIS上线试点任务交给张群,这是全市税务系统的一件大事。为完成任务,他加班加点,甚至吃住都在单位。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群解决了61个技术难题,整理纸质资料18325份,录入数据信息18121笔,为系统上线积累了一手资料。看着脸色蜡黄的丈夫,张群的妻子十分心疼,几次提出要给局领导汇报,把他换下来,但都被张群制止。

张群在CTAIS上线期间分析数据

2005年,张群成为兴福镇税务分局局长。更高的职位便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同时也面临更多的诱惑。利益面前,他用行动捍卫税法尊严。在一次税负调查中,他发现一家企业少计销售收入600多万元,应补缴税款38万元。当天下午,企业老板来到他的办公室,怀揣一个信封,装有一沓百元大钞,希望获得“关照”。张群严词拒绝并耐心教育,让商户口服心服补缴税款。

铁肩道义:心中装着人民,自会被人民尊崇

多年历练,岗位多变,雷厉风行的张群总是风风火火,有时候甚至连他自己都忘记裤管中有一副假肢。

“长期忘我工作,即使正常人,也会不堪重负,更何况年长的张群”,这是博兴县税务局局长吴书兵经常说的话。在他心中,老张不容易,值得每个人学习。

2017年初,张群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前往北京做了心脏移植手术。半年后,他不顾医生与家人反对,又重返工作岗位,把全部身心倾注到税收事业上。在他心中,纳税人的利益大于天。

一次,一家企业因有未申报记录无法领取发票而倍感焦急。张群立即组织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解决问题。还有一次,一家淄博的企业前来办理数据迁移事宜,因业务复杂且纳税人急于当天返回而提出诉求。张群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以容缺办理的方式为纳税人解决了难题。类似事例数不胜数,他由此收获的锦旗有二十多面。

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对博兴县出口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对此,张群积极研究出口退税提速提效工作,率先在全省试点无纸化申报,使这项工作完成率达99.5%以上。同时,协调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将先前每月退两次提高到每周退两次,退税时间大大压缩,极大减轻企业资金占用压力,使得全县外贸稳步增长,退税税额占全市四成以上。

2019年,应对减税降费大考,大到上百万,小到几毛钱,张群都要求“退到位、做到底”。为解决个人退税难的问题,他带领大家创新性研究出利用个人社保账户退税工作流程,让工作更加精准。对个别担心受骗不敢提供账户信息的纳税户,他则亲自登门解释,确保退税款落地到位。

张群同志走访纳税人了解生产经营状况

一个税官、一身税服,两枚肩章、一心担当。作为党员,张群心中始终不忘贫困群众。自2011年起,他便与曹王镇王朱氏结成帮扶对子,多次前往走访慰问,了解真需求,解决真问题。

在2017年开展的脱贫攻坚战中,他了解到许多贫困户是无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时,便积极联系党委政府,筹措资金30万元,在学校、村委房顶和文化广场建成光伏发电站,用发电收益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他们脱贫解困。此外,他还主动捐献十余万元用于希望工程等公益事业。

新冠疫情发生之初,张群不顾家人反对,报名前往小区值班值守,每日排查人员、体温检测、出入登记、身份验证,一丝不苟、长期坚守,以实际行动筑牢抗疫“民心城池”。

“这就是他,从不抱怨、从不畏难、从不放弃、从不徘徊。无论刀枪战场还是工作前线,无论同事朋友还是家人亲戚,他手捧一颗心,为党献忠诚,因为爱着人民和事业,也被人民和事业所推崇”,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局长徐冬青说。也得益于这份耕耘,张群获得诸多荣誉,如“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税务系统优秀税务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并于2018年入选“滨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滨州人物”。对此,他似乎并不在意,在他眼中,做一个对党忠诚的税务老兵,赢得纳税人的由衷认可,比什么都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