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忠诚卫香江 同心护家园——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纪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28 16:23

忠诚卫香江

威武之师严训实备履行使命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25年来,驻香港部队官兵初心不改、笃行不怠,深入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1997年7月1日零时,中英防务交接仪式在这里举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标志着香港回归祖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接管香港防务。25年来,从出旗点到升旗台,短短25步距离,每一任升旗手都走得铿锵有力,因为高擎的国旗是主权象征,是国家形象。

驻香港部队某团警卫连战士 王朕:驻守在香江之畔,我们每一名驻港官兵都有着强烈荣誉感,我们必须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在“一国两制”环境下驻防,驻香港部队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深植官兵心底、融入官兵血脉,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017年6月30日,习主席视察驻香港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令广大官兵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五年来,驻香港部队官兵牢记统帅嘱托,砥砺忠诚品格,矢志练兵备战,书写强军兴军的崭新篇章。

作为三军联合编成部队,驻香港部队不断深化内部融合、提升联合效能,坚持陆海空力量捆在一起练、联在一起打。他们每季度组织三军联合巡逻,对香港陆海空全域进行护卫警戒,这是香港驻军依法履行防务的重要形式。

驻香港部队某航空兵团团长 雷建军:依托联合巡逻任务,我们协同海军和陆军,同步展开兵力投送、海上封控、临检拿捕等多项课目演练,检验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始终保持备战状态。

近年来,驻香港部队积极拓展练兵备战的平台,每年组织参加实兵演习,多次赴海外参加中外联演联训、与来访外军舰艇开展联合演练,砺兵之路越走越开阔。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驻香港部队将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履行防务能力,续写“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的崭新篇章,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守法纪树形象

锻造爱国爱港文明之师

进驻香港25年以来,驻香港部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驻地为故乡,依法履行香港防务,优良作风始终如一,深受香港市民信任和认可。

邓家胜是驻香港部队某基地的一名装备维修技师,每次要进港执行任务,他都会一早起床做准备,整理军容、清点设备。

1997年,邓家胜参军入伍,光荣成为驻香港部队的一员。25年来,多次往返深港两地执行任务,他也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蓬勃发展。

驻香港部队某基地二级军士长 邓家胜:这几天,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的大街小巷已经有了庆回归的氛围,到处飘扬着五星红旗。

繁荣稳定的香港是老兵心中的风景,而军容严整、作风过硬的驻香港部队也同样是香港市民眼中的风景。在这里,有一支风雨无阻、保障有力的“模范汽车连”。

安全行车1130余万公里,25来没有发生一起车辆违章问题,这个常年担负深港两地运输任务的模范汽车连,就是驻香港部队的一个缩影。

连队官兵每次出任务都要面对内地、香港不同的交通法规,这就要求官兵们必须把稳方向盘、遇事依法办,做到“左行右行都过硬、深圳香港路路通”。

驻香港部队某基地汽车连驾驶员 贺志帅:我们军车在香港道路上行驶,回头率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说我们要更加注重军容风纪和车容车貌,因为我们展现的是驻港部队的良好形象和军人的良好风貌。

同心护家园

爱港亲民情满香江

驻香港部队是一扇窗,代表着军队形象和国家形象,香港市民从中了解国防、了解祖国;驻香港部队也是一座桥,以真情换真心,与香港各界携手同心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侵袭香港,大量树木倒伏,通行受阻。台风过境后,驻香港部队400多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地方义工一同清理山路,完成了100多公里路段的清理工作。

驻香港部队某旅装步一连战士 罗洪涛:爱护香港是我们每名官兵的共识,我希望我们守护的家园干干净净,漂漂亮亮。

义务植树、无偿献血、敬老爱幼、军营开放……25年来,随着军民之间的暖心互动持续不断,驻香港部队的文明“名片”越擦越亮,人民子弟兵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毕业学员 黄学轩:那时候参加夏令营穿上军装、迷彩服要扎腰带、戴帽子,挎包水壶背上,真的感觉自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

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毕业学员 姜霏梵:现在盖的还是军营里面发的毛巾被,有时候也会去叠豆腐块,感觉是部队在我身上留下的一种烙印,我特别喜欢。

驻香港部队常年举办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活动,累计培训香港学生5800多人次;近年来,已为100多家学校、10余个青少年制服团体培训升国旗仪式,开展国防教育,增强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2021年7月,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在昂船洲军营建成开放,展览生动展示了驻香港部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实践历程,目前已先后接待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团体和香港中小学师生等170余批6000余人次参观。

何文田官立中学副校长 施美芳:这个展览很珍贵,它陈列了很多资料,利用了先进的科技,有很多互动的产品,让他们学生在认知的层面,加深对祖国文明和我们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有一个认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驻香港部队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以文化人、以情感人,提升香港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家国观念,与香港各界携手同心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