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载人航天常见术语知识帖报到!“航天员”含量很高→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2-07-01 17:35

今年是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年

你是否了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由哪些系统组成?

那些频繁出现、耳熟能详的航天专业词汇

你是否真正理解?

今天 让我们首先一起来学习

航天员系统的常见术语吧~

载人航天,以人为本。航天员系统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十四大系统之一,是进行航天员选拔训练、保障航天员长期在轨健康生活和高效工作的系统,是医学与工程相结合的系统。

航天员

△中国航天员大队首批14名航天员(前排左起邓清明、聂海胜、杨利伟、吴杰、费俊龙、赵传东、翟志刚,后排左起刘旺、景海鹏、刘伯明、李庆龙、陈全、张晓光、潘占春)

航天员是经过专门训练后,乘坐载人航天器进入太空并执行特定任务人员的统称。为满足我国空间站工程任务需要,我国航天员包括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这三类。其中,航天驾驶员和航天飞行工程师主要负责直接操纵与管理航天器、进行出舱活动、开展相关技术试验,载荷专家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和有效载荷的在轨操作。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标识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简称中国航天员中心)是中国载人航天领域内医学与工程相结合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是继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中心和美国约翰逊航天中心之后,第三个具有独立培养航天员能力的航天员中心,承担了航天员选拔与训练、医学监督与医学保障、航天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研制、航天服与航天食品研制、大型地面模拟试验和训练设备研制等多项重要任务,被誉为“中国航天员成长的摇篮”。

航天员选拔

△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顺利完成

航天员选拔,包括从特定人群中选出获得训练资格人员的预备航天员选拔,以及为某次航天飞行任务进行的飞行乘组选拔,涉及临床医学、航天医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领域。

2020年9月,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顺利完成,共选出预备航天员18名(含1名女性),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4名载荷专家。目前,第三批预备航天员正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接受训练,后续将执行空间站任务。

航天员训练

△航天员参加生存训练

航天员训练一般包括体质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心理训练、基础理论培训、航天专业技术训练、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生存与救生训练和大型联合演练八大类百余个科目。航天员训练是一个漫长的征程,在训练过程中,要经历持续不断的各种挑战、考验、检查和评定。只要不退役,训练就不能终止。根据空间站阶段任务特点要求,航天员系统制定了周密的训练方案和计划,扎实开展了地面训练和任务准备。在全面训练的基础上,针对空间站技术、出舱活动、机械臂操控、心理调适、在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开展了重点训练,每名航天员训练均超过了6000学时,以确保做好执行任务的各项准备。

飞行手册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查看飞行手册

飞行手册分为四大类:一是正常飞行手册,作为正常飞行情况下航天员完成预定飞行任务的指令性文件,内容包括从待发段进舱开始至飞船返回着陆后正常出舱为止,航天员在此期间所要进行的操作项目、日常作息安排等;二是应急与故障处理手册,内容包括应急返回程序,逃逸救生,航天器及舱载设备装备故障识别、判断和处置的方法与程序,航天员医学问题判断和处置措施等;三是航天员操作指南,内容包括航天员在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所需完成的各项操作内容、方法与程序、注意事项等;四是针对专项任务制定的手册,包括航天员出舱活动专项手册、交会对接专项手册等。这四类手册在飞行任务中配套使用。

航天服

航天服是航天员在太空中执行任务时,为保障生命安全而穿着的特殊服装,包括舱内航天服和舱外航天服。舱内航天服是航天员在载人飞船中的压力应急救生装备,一般在待发段、上升段、返回段、变轨、交会对接过程中或飞船出现压力应急时使用,为航天员提供生命保障。舱外航天服是航天员出舱活动时使用的个体防护装备,相当于小型航天器,用于生命和作业保障。在空间站任务阶段,航天员系统为航天员配备了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

除了航天服之外,航天员系统还为航天员专门配备了舱内工作服、锻炼服、休闲服、失重防护服等多种服装。

航天员医监医保

△在着陆场静待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返回的医监医保车辆

航天员医监医保是针对航天员实施的医学监督与医学保障工作,主要包括:训练期及飞行前的医学检查与鉴定、身体伤病预防、医学跟踪、健康维护等工作,在轨期间的医学检查与评估、医学支持与保障、心理支持等工作,以及返回后的医学检查与后恢复等工作。

于2022年4月16日顺利返回的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6月28日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首次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目前已完成隔离阶段和疗养阶段的恢复任务,全面转入恢复观察阶段,身心状况良好。

“曙光”&“曙光明白”

△“曙光明白”团队

“曙光”是载人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系统的调度代号,也是空间站任务阶段航天员出舱活动专项指挥的调度代号。在空间站任务阶段,航天员出舱活动极为复杂、难度很大,为此成立了一个跨系统、跨部门的专业支持小组,覆盖了航天员、空间站和测控通信等相关系统,为航天员出舱活动提供支持并提出决策意见。该小组由航天员系统牵头,设置了航天员出舱活动专项指挥岗位,由一名出舱活动训练教员担任,代号“曙光”。在出舱活动任务期间,“曙光明白”代表着出舱活动专业支持小组全体岗位人员,对航天员给予的技术及心理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