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霍小光 朱基钗 陈键兴 发布:2022-07-02 06:46: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

——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纪实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朱基钗、陈键兴

“距我上次到香港来,已经过了5个春秋。这5年,我一直关注着香港,挂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一番真挚话语,穿越神州,情动香江。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喜庆时刻,带来全国人民的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在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为香港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行稳致远指明航向。

新时代的香江传奇,掀开新的篇章。

逐梦同心

——“有史以来,香港同胞始终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

海天寥廓,涛声阵阵。1997年-2022年,历史又向前行进了四分之一世纪。

7月1日早晨,金紫荆广场。

香港警队升旗队昂首挺胸,迈着正步,以中式步操执行回归庆典日升旗仪式。坚定的步伐,激荡着民族自信和家国情怀。人们凝视着高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与之相伴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为这光辉时刻欢欣鼓舞。

喜庆的氛围,早已洋溢在香港的大街小巷。

中环的海滨长廊挂起了红灯笼。“同心庆回归 同行创未来”“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高楼大厦的外墙上,道路两旁的灯柱上,悠悠行驶的叮叮车车身上,闪烁的荧屏和斑斓的光束,一幅幅庆祝标语映入眼帘,一面面红旗迎风飘扬。

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令700多万香港同胞倍受鼓舞。

欢庆的节日气氛、爱国爱港的炽热情怀,随着习近平主席出席庆祝大会而空前高涨。

香港会展中心,灯光璀璨,花团锦簇,气氛庄重热烈。

上午10时许,当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步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习近平主席面带笑容,向全场致意。

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唱响。

万众瞩目中,习近平主席健步走上主席台,发表了重要讲话——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记载着华夏先民在岭南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作。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近代史,记载着香港被迫割让的屈辱,更记载着中华儿女救亡图存的抗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记载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独特而重要的贡献。有史以来,香港同胞始终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

习近平主席坚定的话语,打开宏阔的时空视野,响彻会场内外,令人思绪万千。

抚今追昔,一瞬浓缩百年;家国记忆,涓滴汇成巨澜。

180年前,“康华丽号”船舱里签下一纸条约。从此游子漂泊,浮沉无依。

25年前,“不列颠尼亚号”驶离维多利亚港。游子回归母亲怀抱,中华民族洗刷百年耻辱。

25年来,香港开启新的历史纪元,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深入推进“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引领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了香港繁荣稳定新局面。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活力之都更胜往昔。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回顾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不平凡的历程,充满自豪——

“回归祖国后,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敢为天下先,敢做弄潮儿,发挥连接祖国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的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回归祖国后,香港战胜各种风雨挑战,稳步前行。”

“回归祖国后,香港同胞实现当家作主,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真正的民主由此开启。”

岁月洗礼,春秋可鉴。

习近平主席指引香港发展的光明前景,坚定自信——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这一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相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香港必将作出重大贡献。”

会场内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回应着习近平主席对香港、对香港同胞的真情厚谊: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香港同胞从未缺席。

现场的实况,通过电波传向五洲四海。

置身会场,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清晰记得,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他时那番真挚的嘱托:“我说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相信,广大香港同胞对此也是念兹在兹的。”

如今,聆听讲话,他更加深切感慨:“回归祖国以来,香港方方面面取得骄人的成绩。我们更加感受到,香港的命运与祖国始终紧紧相连,祖国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香港大有可为。”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