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原野战军奔袭函谷关粉碎敌人夹击企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魏一哲 王 宁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7-11 11:29

奔袭函谷关

■魏一哲 王 宁

1947年8月,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突破黄河天险挺进豫西地区后,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急调整编第76师新编第1旅、整编第13师第135旅等部进至灵宝、陕县,企图配合洛阳之敌夹击我军。

为粉碎敌人企图,第4纵队首先以第11、第13旅攻击灵宝守敌。第11旅第33团为左翼,奉命隐蔽奔袭,攻占灵宝城,以切断敌之退路,保障主力歼敌。

函谷关,位于河南省灵宝县(现已改市)城西南。西据高原,东临涧河,北塞黄河,是洛阳、潼关间的交通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国民党军极为重视函谷关,特派一副团长率1个加强营防守函谷关东侧的两个高地,另以部分兵力控制高地东侧的孟村砦,并以城内的榴弹炮连支援其守备。防守函谷关之敌利用日伪军留下的旧有工事,改造构筑了3条堑壕,每条堑壕均筑有暗堡,并以交通壕相连接,构成了环形野战防御阵地。

第33团受领任务后,详细研究了函谷关的敌情和地形,认为攻占函谷关是歼灭灵宝守敌的关键,但此地地形狭窄,不便我军展开较大兵力。因此决定以第1营担任主攻,于9月12日拂晓前攻歼函谷关守敌;第2、第3营为二梯队,在战斗打响前,部队进至灵宝城西隐蔽集结,视情况发展投入战斗。

第1营接到命令后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根据任务要求和敌情、地形特点,决定按第1、第2、第3连顺序组成3个梯队,利用夜暗突入敌人阵地。出发前,营党委和各连党支部对部队进行了战斗动员,广大指战员战斗热情十分高昂。

9月11日20时,第33团第1营轻装后隐蔽急进。第1连以第1、第2排在前,分两路跨过公路,搭人梯翻越塄坎,逐层搜索前进。

12日凌晨3时30分许,左翼第1排前进到距敌两米处时被敌哨兵发现,副排长段栓玲率2班与敌展开搏斗,很快将敌人一个班歼灭。在右翼的第2排也消灭了敌人另一个班,占领了敌前沿部分阵地。

在我军歼灭敌人2个班时,因夜暗视线模糊,一名守敌逃跑,边喊边鸣枪,惊动了纵深内的敌人。敌人一面以各种火器向我猛烈射击,一面以约1个连的兵力向我反扑。第1、第2排指战员奋勇抗击,利用敌人脱离工事之际,与敌展开近战,以刺刀、手榴弹大量杀伤敌人,将敌击退。但因伤亡较大,又受敌火力拦阻,他们无法向敌纵深攻击。

此时,第1连第3排及第2连也投入战斗,在火力掩护下向敌纵深进攻。在战斗中,突击分队发扬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用刺刀、手榴弹很快将敌歼灭,攻占了敌阵地。

敌在炮火掩护下,又以1个连的兵力对我第2连阵地实施反扑。我先用火力杀伤敌人,随即以第1连第3排及第2连第2排由左右两翼,向敌侧后实施反冲击,将敌队形割裂,并包围其大部。我各反击分队与敌展开白刃格斗,激战20余分钟,将反扑之敌大部歼灭,残敌溃逃。

为做好继续抗击敌人反扑的准备,第1营立即调整部署,后送伤员。不久,敌人又以1个多连的兵力再次向我反扑。我指战员与敌顽强战斗,将敌步步向后压缩,并乘胜逼近函谷关,迅速切断了函谷关与孟村砦间的联系,为而后全歼函谷关守敌创造了良好条件。

天近拂晓,第1营第3连也投入战斗,协同第1、第2连合围函谷关,全歼守敌。营长熊广木在战斗中不幸牺牲。第1连连长立即代理营长指挥战斗,继续向函谷关猛攻。第1连9班在冲击中,发现函谷关南侧一工事内发出指挥敌人行动的信号,班长判断这是敌人的指挥所,立即一面攻击,一面报告连长。第1连连长迅速带队歼灭了指挥所内的敌人。

敌人失去指挥后,仍各自负隅顽抗。参战部队继续分路向函谷关猛攻,迅速将敌大部歼灭。6时许,第1营占领函谷关,毙伤敌300余人,俘敌110余人。

函谷关战斗,第33团第1营先以偷袭动作突入敌人阵地,后又灵活使用预备队发展进攻,经3小时激战,将敌1个营全部歼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