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科技素养是指挥员的另一双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欢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13 06:07

科技素养是指挥员的另一双眼

■杨 欢

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打赢现代战争,要求各级指挥员必须具备过硬的科技素养。正如习主席所说:“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影响日益深刻,没有较高的科技素养和军事技能,连武器装备也操作不了,更别说能打仗、打胜仗了。”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马克思主义认为,战斗力的基本构成要素是人、武器装备以及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方式。科学技术虽然不是战斗力的直接构成要素,但渗透于战斗力构成要素之中,并在诸要素发展和变革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科学技术每前进一步,就会出现新的武器装备;武器装备每跨越一步,就会产生新的战略战术。指挥员只有具备较高的科技素养,才能科学调配运用兵力、合理实施战略战术、充分发挥武器装备潜能,进而赢得战争胜利。

恩格斯曾说:“当技术浪潮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更新、更勇敢的头脑。”当前,以人工智能、生物交叉、网络信息、微纳米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发展迅速,极大推动着武器装备、军事理论、编制体制、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等发生深刻变革。科技素养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人的决定作用越来越需要通过科技素养去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技素养是指挥员的另一双眼。如果科技素养不高,指挥员就看不懂对手、看不懂战场、看不懂打仗,就难以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更别说打赢未来战争。

苏联话剧《前线》中,塑造了卫国战争时期一位老将军戈尔洛夫的形象。此人打仗勇敢、战功卓著,但刚愎自用、思想保守,轻视军事科学,甚至不肯使用无线电指挥部队。习主席曾以此告诫官兵:“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今天,我军各级指挥员学科技、钻科技、用科技的主动性不断增强,但“本领恐慌”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对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法知之不多,有的缺乏不耻下问、谦虚好学的精神,还有的满足于吃老本,陷入经验主义泥潭。

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70年代就要求各级干部:“认真学习现代化战争知识,学习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不但高级干部要学,连排干部也要学,都要懂得现代化战争。”各级指挥员应结合岗位需要,钻研前沿科技,熟练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探索新战法,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积极投身科技练兵活动,紧盯强敌对手练,瞄准未来战场学,熟悉对手的科技装备、科技能力和科技手段,培育科学思维、增强科技素养、掌握科学方法,提高运用科技设计战争、创新战法的意识和能力。勇于在科技强军、科技强训大潮中当先锋、作表率,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学以致用,努力将科技成果运用到军事实践中,把部队的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