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突破“卡脖子”难题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郭鹏飞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17 08:20

突破“卡脖子”难题刻不容缓

■郭鹏飞

近日,习主席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贯彻科技强军战略,要求我们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把我军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拿不来、讨不来,军事关键核心技术更是如此,依靠别人、依附别人就会受制于人。习主席多次强调,“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事实一再告诉我们,核心关键技术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如果满足于把人家现成的东西拿来用,自己不掌握核心技术,总有一天是要被“卡脖子”的。如果自己的命脉掌握在别人手里,那是很危险的。

钱学森曾告诫我们,国防科技创新决不能满足于“追尾巴”“照镜子”。习惯于“追尾巴”就容易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一味“照镜子”就如同照葫芦画瓢,就不可能闯出一条新路好路来。军队科技工作者应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不断提高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盯住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超前预置布局,强化军事应用,锻造“大国重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对于不少“卡脖子”技术问题,我们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其根源在于基础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尤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有些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一旦取得突破,其影响将是颠覆性的,甚至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各级应积极培育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坚决摒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不良倾向,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让科研人员能够潜心研究而无后顾之忧。

“卡脖子”技术问题往往涉及多个领域,背景成因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解决“卡脖子”难题越及时、越彻底,就越能改变自身的不利处境,变被动为主动。惟撑篙不已方能逆水行舟,惟奋斗不止方能突出重围。我们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发扬只争朝夕精神,既要坚定“日日行,不怕千万里”的信念,又要付出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努力,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瞄准薄弱环节协同攻关,努力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加快形成独特优势,尽早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