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部队依法从严规范新训工作,确保训练质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金刚 王子龙 刘景远 等 责任编辑:孙悦 发布:2022-07-19 07:12: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训必依法 起步即从严

——各部队依法规范新训工作的几段经历

新训阶段是新兵提升素质、打牢基础的关键时期。部队各级在组织新兵训练时,必须按照军事训练法规严格展开,坚持依法治训从严治训,确保训练质量。带兵骨干作为新兵的引路人,要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制度,坚决摒弃一味依靠习惯经验开展工作的做法,不断提升依法带兵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现象 为何新兵参训率不达标?

开方 不要把新训队当作公勤队

■讲述人 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中队长 李金刚

“今年新训,机关没有再出现随意安排公差的现象,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安心训练了。”训练间隙,我和新训骨干们谈及工作变化,大家都很认同。

我曾多次担任新兵集训队队长,此前有一年,由于上级任务比较繁重,有的部门经常给新兵安排公差勤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兵训练质效。

比如有一次,我正在组织队列训练,突然接到一名机关参谋的电话通知,让我派新兵帮忙搬运训练器材。出公差必然影响正常训练,但上级有要求,我们不好意思拒绝,只能告诉执行任务的新兵多出公差能够帮他们尽快熟悉军营。

那一年,随着新训工作展开,一些有特长的新兵渐渐成为出公差的“常客”。一名新兵擅长多款电脑制图软件,多次承担新训队板报设计任务。机关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经常让他在训练之余帮助制作课件。为了尽量完成好任务,他有一阵经常加班到很晚,这影响了出勤率和训练质量。一次,这名新兵半夜站岗执勤打起了瞌睡,检查工作的人员发现后,对他进行了通报批评。

组织文艺汇演、举行篮球比赛……有段时间,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压茬推进,一些有相关特长的新兵经常被抽调。新兵体能训练时间比较紧张,执行公差勤务必然会影响训练,个别新兵的训练成绩因此出现下滑。

一次,大队领导前来检查训练情况,发现并指出新兵参训率较低的问题。大家如实说明情况后,这个问题得到大队领导的重视。

“要严格按照大纲要求,把课目训全、训实、训到位。”经过调查研究,大队领导对随意安排公差勤务的问题立即叫停,对机关相关部门和人员提出严肃批评。随后,大队对公差勤务派遣进行严格规范,明确各级不得因无关活动干扰新训工作,不得随意挤占新兵训练时间,确需派遣公差勤务须经值班领导审批……

问题得到纠治后,新兵们参训热情更加高涨,成绩普遍提高,干工作、执行任务更加积极主动。

今年新训时,各级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新训工作始终规范有序。一次,机关某部门计划拍摄一组记录新兵训练教育情况的图片素材,要求我们积极配合相关工作。

“推广新训工作的经验做法是好事,我们都支持,但不能干扰正常训练计划。”我们研究后,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大队领导。大队最终决定,在不干扰新兵正常训练的情况下,请拍摄人员到训练一线开展工作,记录官兵最真实的训练场景。

(刘佩伟、隋一范整理)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组织新兵开展战术基础动作课目训练,锤炼新兵血性胆气。罗兴仓 摄

现象 为何新兵周末饭前提前集合?

开方 叫停挤占休息时间组织加练

■讲述人 海军陆战队某新兵大队新兵八连连长 王子龙

“我们要提前集合了,等吃过饭再联系。”一次周末,距离午饭还有一段时间,我看到新兵小雷挂断和家人的电话,匆匆跑向集合地点。

考虑到可能是他们班里有工作需要布置,我便没有追问。

那段时间,大队正准备组织一次队列考核。接到通知后,各连抓紧训练,一些班排开始利用操课间隙组织新兵巩固队列动作,强化作风养成。新兵们热情高涨,“比规范、比作风、比养成”的训练氛围很浓厚。

可很快,我发现一些新兵训练积极性有所下降,有的甚至情绪低落,队列训练质效也开始下滑。以这样的状态迎考,怎么能取得好成绩?我立即找一些新兵了解情况。

“连长,我们也想在考核中为班排争取荣誉,但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练,大家心里有些不情愿。”几名新兵的反馈,让我想到之前小雷提前集合的那一幕。

在我的询问下,新兵们道出了实情。“班长想让我们尽快进步,我们可以理解,但不该利用周末开饭前的时间集合加训”“周末休息时间有限,经常加练让大家有些疲惫”……原来,个别班为了提高新兵训练成绩,利用周末时间加班训练,有的提前10多分钟,还有的提前20分钟就集合加练。

按照条令条例相关要求,星期日和节假日除特殊情况外应当安排休息。带兵人提高成绩的想法虽是有情可原,但损害了新兵利益,影响到大家的训练积极性,必须立即叫停!

随后召开的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我将“挤占新兵休息时间加练”的问题指出来,并结合近期新兵的训练情况,向班长骨干说明随意占用休息时间加练的利害关系。学习讨论后,大家认识到,作为新兵的引路人,必须把依法依规摆在首位,不能为了提升训练成绩任性而为,更不能影响官兵合法权益。身为基层带兵人,大家必须端正带兵理念,认真学法用法,严格对标条令条例,努力营造依法正规的良好氛围。

从那以后,连队利用休息时间集合加练的现象没有了,以工作未完成为由减少新兵手机使用时间等问题也得到较好纠治,新兵们的训练劲头又高涨起来。前几天,连队组织队列训练评比,不少新兵被评为了队列标兵。

(胡亚楠、王志伟整理)

6月28日,武警天津总队新兵团举行新兵授衔仪式。张鹏 摄

现象 新兵洗漱为何手忙脚乱?

开方 生活秩序要按条令条例办

■讲述人 第76集团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 刘景远

前不久,营里组织新兵队列会操,我们连新兵夺得第一名。看着大家精神昂扬的状态,我又想起了此前的一段经历。

一个晚上,我检查就寝秩序时路过水房,听见里面传来声音:“动作快一点,马上熄灯了。”原来,是一排的两名新兵正在手忙脚乱地洗漱。

连队晚点名距熄灯就寝时间有1小时,正常情况下,官兵洗漱时间比较充足,为何还如此匆忙?我叫住一名新兵询问情况,他支支吾吾,说是自己没安排好时间导致的。

考虑到一排最近正担负重要教学示范任务,训练量较大,加之新兵需要一段适应期,我没有太在意,叮嘱他们抓紧时间休息。

几天之后的教育课上,一排有新兵再次“冒泡”。课堂上,大多数战士听得聚精会神,一排的几名新兵却没精打采、状态欠佳。

进一步了解,我得知由于一排承担任务较重,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排长便利用点名后的时间进行工作总结及部署。有时总结部署完,各班还会专门把新兵留下单独讲评,并告诉大家这是“为了帮助新兵快速适应成长”。层层部署下来,容易挤占官兵洗漱时间,影响正常休息。

发现问题后,我立即召集带兵骨干,围绕这一现象展开讨论。“条令明确规定每次点名不得超过15分钟”“虽然大家的出发点是好的,却违反了条令条例”“作为带兵人,要自觉用法规制度规范言行、约束自己”……结合学习讨论,我对相关带兵骨干进行了批评教育。

在随后组织的自查互查中,我们又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班排要求新兵提前起床整理内务;周末组织文体活动,值班员要求新兵必须全员到场,等等。

为更好纠治整改问题,连队展开专题讨论,大家结合带兵实际对问题进行剖析反思,制订解决办法。连队党支部向基层带兵骨干明确,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新训工作,纠治因“过度关注”而层层加码的问题。具体工作中,要善于归纳总结、长话短说,把工作做到点子上。

通过组织条令法规学习、集中授课辅导,连队骨干依法带兵的自觉性得到加强。在最近一次上级抽考中,我们连新兵综合成绩较以往有明显提升。

(孙 晨、王传坤、解放军报特约记者马振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