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阳联保中心组织专题集训锤炼战时政治工作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侯廷可 张琳浩 汪学潮 王祖来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21 06:16

沈阳联保中心组织专题集训锤炼战时政治工作能力——

简短作战动员激发昂扬士气

■侯廷可 张琳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敌’妄图炸毁我铁路线,削弱我战场保障能力。上级命令我们紧急驰援,保护铁路线、转移重要物资……”日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战时政治工作能力专题集训进入实操阶段。演练课目要求,参训政治干部必须根据上级命令,通过视频连线对某仓库官兵进行简短有效的作战动员。

第一个被抽点上场的某仓库政治处主任慷慨陈词,但出乎意料的是,视频另一端的官兵热情却不高。

紧接着,其他参训政治干部轮番登场,但表现大同小异,官兵反响平平,作战动员未能取得预期效果。

慷慨激昂的作战动员,为何没能激发官兵的战斗热情?

“空话套话太多”“感觉离我们太遥远”……官兵们在“云端”直言不讳的点评,让视频这一端的参训政治干部脸上有些挂不住。

“作战动员历来是我军激发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也是各级指挥员的必备本领。但现在一些政治干部,缺乏实战化历练,对作战任务研究不深、思考不够、掌握不准,作战动员习惯于套‘模板’、背台词、走程序。”复盘检讨会上,该中心政治工作部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战时政治工作旨在激发官兵斗志、瓦解敌人意志,必须着眼未来战场可能面临的复杂情况,以实战化为标准,锤炼一线指挥员的战场动员能力。

随后,该中心精选数十个经典战例,组织参训政治干部研讨交流、深刻剖析,结合多种战斗场景,开展战时政治工作实战化演练;邀请心理专家,围绕官兵执行任务中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特点,推演完善战时政治工作方案预案;邀请政治工作专家集中授课,帮助参训政治干部全面学习掌握战前动员、战场善后等各环节工作特点,提高政治干部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实际能力。

为检验培训质效,该中心政治工作部结合战场保障任务实际,设置多种任务场景,要求参训政治干部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简短动员激发官兵血性胆气和战斗意志。

面对“敌”反复破坏公路、铁路等交通要道的困境,参训政治干部、某旅政治部领导展开动员:“70多年前,我旅革命前辈凭借智慧和胆魄,将大量弹药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作战一线,锻造了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作为英雄部队传人,我们也一定能做到!”简短有力的作战动员,让参演官兵热血沸腾,大家士气高昂、顽强冲锋,圆满完成支援保障演训任务。

短 评

作战动员要短而实

■王祖来

作战动员历来是我军激发部队战斗力、鼓舞官兵英勇作战的重要手段。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十分注重立足实战需要开展作战动员,在战火洗礼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独特优势、取得了很多胜利。

军情紧急,作战动员不能长而空,必须短而实。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战方式的变化,未来战争节奏更快速、搏杀更残酷、战场更复杂,如何确保作战动员焕发新活力、提升新动能,是摆在各级各部队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组织专题集训,着眼未来战场可能面临的复杂情况,通过实战化训练补齐政治干部开展作战动员的能力短板,充分发挥了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是政治工作实战化的一个有益探索。

作战动员要短而实,其他政治工作也不例外。各级只有充分利用每一次实战化演训时机,全程全时全员大抓政治工作实战化训练,将政治工作有效融入作战指挥系统,在实战中创新方法手段、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方案预案,才能有效提升战时政治工作能力,发挥战时政治工作的最大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