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聂海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22-07-25 09:23

聂海胜,男,汉族,湖北枣阳人,1964年9月出生,1983年6月入伍,现任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他是矢志报国、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1998年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刻苦训练,圆满完成基础理论、专业技术、任务模拟等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各项考核。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与同乘组航天员密切配合,实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航天飞行的重大跨越;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顺利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和手动控制交会对接;2021年6月,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57岁再上太空,圆满完成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任务,在轨驻留3个月,精心组织空间站两次出舱活动,有效检验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能力,实现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成为首位在轨100天的中国航天员。他一心只为飞天,始终用遨游太空的壮丽航迹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无数奋斗者攀登者的代表。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200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荣获“一级航天功勋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