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江南藏书楼到杭州国家版本馆,这缕书香在长三角弥远久长

来源:新民晚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7-25 17:29

在刚过去的周末,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正式落成。

杭州国家版本馆

国家版本馆的中华版本保藏传承体系,包含位于北京的中央总馆和3个分别建在杭州、广州和西安的分馆。将其中一个分馆建立在杭州,这与江南文化中的藏书文化密不可分。

从文澜阁到文润阁

相比此前的图书馆,版本馆“以藏为主、藏展结合”,是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江南特色版本库,及华东地区版本资源集聚中心。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建筑设计围绕“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总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包括主书房、南书房、文润阁、山体库房、附属用房等共计13个单体。

俯瞰杭州国家版本馆

听到文润阁,许多人会想到位于西湖之畔、孤山南麓的文澜阁。没错,就是清代为珍藏《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座皇家藏书楼之一的文澜阁。文润阁与文澜阁,一字之差,足可见杭州馆之重磅。而从实际建造成果看,它也妥妥担得起新时代国家级藏书楼的级别。

文澜阁

杭州国家版本馆“以藏为主、藏展结合”,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长江流域,通过单位呈缴、社会征集“双线”并进的方式开展版本征集工作。在接受捐赠的同时,馆内也为珍稀版本提供寄存代管服务。

杭州国家版本馆馆内展品

文润阁之侧,良渚港缓缓淌过。站在它的屋顶上,就能眺望不远处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一个是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圣地,一个是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两者既在地理位置上相邻,又在文化内涵上相呼应。

杭州国家版本馆和它北侧(有桥)的良渚港

在建筑风格上,杭州馆突出江南色彩、宋韵元素、浙江特色。这些大有故事可讲。比如,杭州馆建筑主创设计师王澍,是中国首个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整个建筑群构思精巧,以宋韵江南园林为特色风格。

杭州国家版本馆屋顶的木构和青瓷门扇相映成趣

藏书文化盛于江南

中国的藏书文化伴随着图书的产生而出现,具有两千多年悠久而灿烂的历史。藏书史作为人类文明传播和延续的一种重要方式,亦被视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江南地区是我国藏书文化的发达地区。明清之际,特别是清中期以前,以长州、金陵、仁和为中心,刻书、鬻书、藏书之业炽盛。浓郁醇厚的文化氛围,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藏书大家巨擘。

宁波 | 天一阁

宁波天一阁建于明嘉靖之末,以明刻本、抄本和明代方志、登科录最富特色。曾经藏有明各省、府、州、县志435种,比《明史艺文志》著录的还多。藏书楼建在宁波月湖畔的范氏宅院内,阁前凿池一泓,竹木环植,又得江西龙虎山天一池石刻,移置其间,遂以“天一阁”为名。天一阁保存至今已有43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

南京 | 绛云楼

南京绛云楼是明末清初最负盛名的江南私家藏书楼。钱谦益学问渊博,嗜书成癖,访购不惜重金,借录不遗余力。崇祯十七年(1644年),钱谦益退居老家红豆山庄,构建绛云楼。绛云楼藏书分置73个大书柜中,所积充牣,内多宋、元珍稀古本和唐、宋以来的名人法书字画,世人称誉“大江以南,藏书之富,无过于钱”。

常熟 | 汲古阁

常熟汲古阁藏书楼,由毛晋创建,以藏书、刻书并举而著称于世。汲古阁藏宋、元旧籍,钤有“宋本”“元本”印章,在今各大图书馆里,犹能观赏到。毛晋不仅是大藏书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出版家。他依托汲古阁的丰富藏书,刻印了大量经史典籍、唐宋文集、诸子百家、戏曲小说,成为明末清初一段时期内最流行畅销的图书版本。

海宁 | 拜经楼

海宁拜经楼是清乾嘉时期最负盛名的藏书楼之一。楼主吴骞精于鉴别,常与苏浙藏书家交通往来,得一异本,必传视知交,共相抄校。尤与吴县黄丕烈有嗜古之同好,以收贮元刻本较多,乃名其书室曰“千元十驾”,与黄丕烈“百宋一廛”相应,一时传为佳话。又因喜得宋刻《百家注东坡先生集》,而别称书楼曰“苏阁”。

常熟 | 铁琴铜剑楼

位于常熟古里镇西铁琴铜剑楼与山东聊城杨氏海源泉阁、浙江归安陆氏百宋楼、浙江钱塘丁氏八千卷楼齐名,被誉为中国四大藏书楼。创始人为瞿绍基,瞿氏五代藏书楼主都淡泊名利,以藏书、读书为乐。瞿氏第二代瞿镛对鼎彝古印兼收并蓄,在金石古物中,瞿氏尤为珍爱一台铁琴和一把铜剑,铁琴铜剑楼由此得名。楼主瞿氏数代藏书,绵延二百多年,给后人留下了一笔丰富的文化遗产。

共同传承中华文脉

历代先贤们的读书、著书、刻书、藏书活动,使大量典籍得以留存至今。

让善本说话,让历史开口。古籍善本,在延续中华历史文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继续发挥着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杭州国家版本馆主书房展品

古籍善本,须从“寸纸寸金”的收藏价值走向千人千面的效用价值。不仅要把老祖宗留存下来的善本保护、保存好,更要让亿万人民感受善本之真与美。

不管是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古代藏书楼,又或者是如今聚焦国家所需、群众所盼的国家版本馆,还是长三角的各大图书馆,在一砖一瓦、一棱一角的背后,更是中国人珍视版本、珍视文明的品格。

馆内展品馆内展映多媒体影像

书香弥远,世泽久长。“活化”古籍,承传的是千年书香,传递的是千瓣心香。物质富有是躯干,精神富足是灵魂。文脉绵延,方能烛照前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