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级领导机关应转变思维观念 切实将“五多”挖根除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汪志斌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25 06:47

下决心对“五多”挖根除弊

■汪志斌

“五多”,一个久攻待克的顽症。它使基层精力分散,使官兵疲于应付。

近年来,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为基层减负有关规定,“五多”问题大幅压减,领导机关作风明显好转,但一些深层次顽症痼疾还没有彻底根除。比如,机关文来文往的繁琐哲学还有表现,不该报批呈签的责任上交还有不少,工作筹划粗疏带来的返工折腾还未杜绝,等等。这说明治理“五多”远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

“五多”问题长期难解,造成机关内卷虚耗,基层不堪重负。如果说过去“五多”的存在严重影响机关的形象和威信,那么现在“五多”的滋生则可能影响官兵对改革的认同和信心。因为每一“多”都会造成对新体制优势的消解、对新体制功效的抑制。倘若带着这种状态去打仗,后果不堪设想,必须下决心对“五多”挖根治弊、彻底铲除。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 “五多”难治,根子是思维观念没有转过来。纠治“五多”,首先应敢于向僵化落后的思想观念开刀,立起顺应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符合备战要求的指导理念。应强化打仗意识,用备战打仗指挥棒统揽一切工作,始终按打仗标准抓自身、建部队。除此以外,还应强化成本意识,树牢“忙累苦不是成绩和功劳,没有效益的忙累苦是最大浪费”的观念,凡事多考虑时间、精力和资源等成本,防止投入很大、收效甚微。思想观念跟上了,“五多”就会失去滋生的土壤。

“职分而民不探,次定而序不乱。”权责任务不清,就容易打乱仗。现在,各层级各领域职责清单比较明晰,但有的依法履责不够好,该抓的没抓住、该放的不敢放,一定程度造成了上不放心、下不尽心。当然,放权不等于放任,放手不等于撒手,任务下放、职责分解之后,领导不能当“甩手掌柜”,还应搞好统筹协调,及时纠偏引导,积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正能量。只有充分调动各级抓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像动车组一样集体发力,方能活力奔涌、奋发有为。

扁平的编制结构,需要高效的运行机制来配套;紧迫的备战形势,呼唤简明的指挥体系来支撑。现实中,有的“九龙治水,各管一段”,有的简单机械脱离实际,有的推脱责任服务滞后,与形势要求背道而驰。这就需要各级领导机关在优化运转模式、创新指导方式、改进运行机制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形式服从效果,能电话说清的不发文,能分别传达的不开会,让官兵把精力集中到练兵备战上。

工作考核是促进落实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考什么”决定了“干什么”,“怎么考”左右着“怎么干”。各级领导机关应树牢以实际成效检验工作的导向,衡量机关工作不能只看发了多少文、搞了多少活动、转了多少经验,应主要看能力素质提高多少、培养输送多少人才、对战斗力建设有多大贡献;检查考评部队不拘泥于看本子、翻资料,应主要看战斗精神足不足、训练热情高不高、内部关系好不好、重点部位托不托底,必要时到训练场考一考。同时,对违反解决“五多”问题规定的,要像抓作风建设一样,硬起手腕较真问责,立起从严导向,推动真改实做。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陆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