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政治干部要努力成为政治军事“两个行家里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姜凯峰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26 06:49

努力成为“两个行家里手”

■姜凯峰

前不久,一场舰艇模拟对抗演练在某海域悄然展开。舰长徐磊沉着指挥,实时跟踪“敌”舰动态,占据有利阵位。我根据海上态势,指挥各战位灵活运用各种装备,完成一系列演练科目……类似的演练,在我的工作中已经成为常态。虽然我是一名政治干部,但也常常在演练中担当指挥角色、履行指挥职责。

习主席曾指出,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把政治工作做好。“两个行家里手”的重要指示,为全军政治干部立起了能文能武的时代标准,指明了立威树信的方法路径。

当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代人身上,能不能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海上斗争形势,考验着每名一线指挥员的指挥素养与责任担当。作为政治委员,我常扪心自问,政治委员指挥位置明确了,自己的指挥能力能不能跟得上,关键时刻能不能顶得上?军政指挥权责更加明晰了,带领部队完成任务能不能更高效,政治工作的威信能不能立得更好?每当从荣誉墙前走过,看着官兵们用青春和奋斗创造的辉煌成绩,想到海战英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血脉,我总是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记得两年前刚上任的时候,舰上组织了一次训练任务研讨会,由于自己军事理论薄弱,又缺乏对武器装备的了解,想发表意见又不知道说什么,一度感到非常尴尬。会后,舰长找到我,恳切地说:“部队的每一项任务都要靠咱俩共同完成。你长期在机关任职,熟悉政治工作,但军事素质得好好补一补呀。”舰长的一席话,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政治干部在练兵备战上决不能当旁观者、做门外汉,必须争分夺秒学专业理论、练操作技能、强指挥本领,争当“两个行家里手”。

为了当好舰艇指挥的“明白人”,我白天对照专业教材上装操作,利用部署操演时机,练习海图作业、指控系统操作等,有问题就积极向老班长请教;晚上对照训练大纲梳理计划,学习舰艇作战行动指挥方法,研究主战武器装备原理,最终顺利通过舰指挥员全训合格考核,拿到了通向战场的“资格证”。

去年,我们舰临时领受某演训任务,准备时间只有10天,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把全舰拧成一股绳、集中精力抓好任务准备,成为摆在我面前的现实挑战。我积极参与其中,与舰长带领舰员铆在战位,按实战标准梳理指挥流程,细化多种特情处置方法,细致排查装备故障。演训中,作战指挥室内口令声、键盘操作声不绝于耳,我和舰长时刻关注态势变化,确定“敌”舰运动要素后,按照预定方案迅速占领阵位,“5、4、3、2、1,发射!”导弹如离弦之箭划破长空,最终突破拦截精准命中目标。

一次次重大任务的淬火历练,使我更加把准了指挥角色,深度融入指挥链条。我也深刻认识到,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是对政治干部的时代要求,平时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任务中紧跟进程组织指挥,把强有力的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战时才能真正发挥政治委员应有的作用,成为部队克敌制胜的“主心骨”。

工作中,我思考最多的就是,怎样带出一支能战善战的过硬队伍。一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盯当前形势变化,开展敢挑重担、敢打硬仗、敢斗艰险、敢为人先、敢于牺牲、争当打赢先锋的“五敢一争”战斗精神培育,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瞄准“专业精、岗位通、技能多”推行交叉锻炼,先后多次执行重大任务,跑出了向战发力的“加速度”。去年,我舰因任务完成出色、实绩突出,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多次受到表彰。

回顾过去,我有幸赶上了海军大发展大跨越的新时代,从艇部门长到舰指挥员,从机关干部到基层主官,一路走来,变的是干事的平台,不变的是打赢的使命。在风浪的洗礼和任务的考验中,我收获了成长,也实现了跃升。作为一线指挥员,我将始终牢记习主席指示要求,努力成为“两个行家里手”,带领全舰官兵奋楫向前,坚决完成好上级赋予的使命任务!

(作者系海军某部中校政治委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