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部队依法为基层减负,以过硬作风纠治“五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汤彬 郭鹏程 付孟哲等 责任编辑:孙悦 发布:2022-07-26 07:05: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以过硬作风纠治“五多”

——各部队依法为基层减负的一组报道

写在前面

近年来,部队各级下大力纠治“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一些“五多”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拿出钉钉子的韧劲,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并结合工作实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说一千道一万,为基层减负最管用的方法还是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各级机关要坚持以战斗力标准衡量抓建成效,在检查指导时多看工作实绩,不能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更不能工作刚安排就检查、刚部署就考核,扰乱基层正常秩序。机关干部要多到一线调研,多听官兵呼声,多为基层解难,以优良作风和实际行动引导官兵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练兵备战上来。

近日,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开展“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活动,持续为基层减压减负。图为基层官兵到机关办理报账事务。刘军 摄

纠治问题:活动刚开展,就要报材料

指导抓建不能只重纸面落实

■汤彬 郭鹏程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付孟哲

“这项工作,机关让基层结合实际自主安排,不再要求立即上报各类材料。”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营教导员向成龙带领官兵在机关有关部门科学指导下,顺利完成某项任务,大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此前有一次,上级探索推行自主式、网络化教育模式,将该营定为试点单位,率先探索网上教育。

一台台崭新的云端教育平板电脑下发基层,官兵兴致勃勃投入体验。可没过多久,一个通知却难住了基层各单位。原来,某部门要求该营尽快细化教育试点工作方案,并上报试点情况及经验总结材料,还通知近期可能在该营举行观摩和经验交流。

试点工作刚开展不久,质效尚无法全面评估,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搞总结、谈成果?可机关部署的工作也要落实,向教导员只能与几名连队干部商量,并组织力量加班加点完成了上报材料。

然而,材料上报后如石沉大海,这项工作一时没了下文。后来大家才知道,当时旅队正在组织一次集训,提及正在开展教育试点,于是要求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搞好协调。某部门为督促基层开展好试点工作,并为下一步工作打好提前量,便要求营队着手准备材料、筹备观摩……

一次官兵恳谈会上,该营反映相关问题后,旅党委进行了深刻反思。相关法规明确,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法抓建基层,不得简单用工作痕迹来评判落实质效。大家剖析感到,个别机关部门或干部开展工作缺乏统筹、随意性大,不注重从基层实际出发,不注重抓建规律,还有的把“痕迹”当政绩,事事都要“纸面落实”。凡此种种,表面看是想拎清权责、压实工作,实则是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漂浮的表现,既影响了机关形象,又增添了基层负担。

在对机关相关部门提出严肃批评后,各部门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问题。比如,个别机关干部督导基层整改问题时,要求营连递交情况说明;个别部门下发信息统计通知时,要求营连反馈必须有主官签字的文字材料;还有的要求基层开展大小工作都要留痕,以此作为工作落实的依据……

旅队在组织机关部门学习法规制度的基础上,督导机关加强工作统筹,定期召开业务研讨会、双向讲评会,把工作“千缕线”拧成“一股绳”。结合查找纠治问题,引导各级多思考如何去繁存简,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质效。

“机关改进作风,多为基层着想,各项帮建措施更实了。”向教导员说,今年机关的指导抓建措施普遍科学有效。在最近组织的专业升级考核中,营队官兵经过扎实苦练,专业等级通过率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纠治问题:提前打招呼,层层做准备

检查考核坚决叫停事先预演

■陈忠国 杨煜 宁建朋

4月下旬,武警恩施支队机关检查组到某中队开展工作时,不打招呼,直奔基层进行现场督查。

“现在,这种不打招呼进行检查的方式已成常态,基层正常运转,根本不用为如何迎检想太多。”某中队姚队长说。

在姚队长的印象里,前些年,个别机关部门到基层检查考核,有时会下通知让基层做好迎检准备。为了在检查中取得好成绩,有的基层单位要开展多轮自查自纠,有时组织官兵加班加点进行迎检预演。这样一来,不仅造成基层忙乱,还扰乱了正常工作秩序。

某中队李指导员告诉笔者,除了上面这些现象外,有时基层单位还要四处打听检查重点,组织官兵加班背记,这让一些官兵颇有意见。

官兵的意见就是整改的方向。支队党委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硬起手腕纠治问题。“迎接检查考核提前定路线、搞预演,组织官兵突击背记要点等,看似是基层的问题,根子却在机关,反映了机关工作作风不够务实。”

支队长宋强告诉大家,指导抓建基层是机关的职责所在,检查考核的根本目的是了解基层实情,以便于针对性开展抓建工作。如果事先打招呼、反复搞预演,把问题埋起来,那就失去了检查的初衷,还会给基层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更加助长了不正之风。

支队党委对照《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依法规范机关检查督导工作,要求确需到基层检查的工作组,一律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确保既查出实情,又不影响基层正常秩序。组织检查考核时,明确不得简单以翻本子、查笔记、考背记、看考勤等方式评定工作成效,而是入班排、上训练场,走进官兵之中,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摸底评估,有理有据提出指导意见;迎接上级检查时,各级按要求正常工作,不得层层组织预检,对违规者严肃追责处理。

工作中,支队建立机关基层双向讲评制度,通过互相监督、互相评议,切实立起求真务实、简约高效的工作导向。

前不久,支队围绕“防控疫情期间官兵思想现状”到基层调研。调研组到基层后,随机抽点官兵参加座谈,及时叫停个别基层单位打算准备汇报材料的做法。某部文书小王说,现在调研组作风很实,大家都愿意说实话道实情,让机关真正掌握基层的问题所在和官兵的所想所盼。

基层切莫“自我加码”

■孙震

近年来,各级领导机关坚持依法抓建基层,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务实作风和扎实行动为官兵减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彻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些痼疾还没得到根治,有的出现改头换面反弹回潮,仍然不同程度地束缚着基层建设的干劲动力。

笔者蹲点调研时发现,各级着力为基层减负的同时,个别基层单位却存在“自我加码”的现象。比如,有的为向上级展示工作成效,组织官兵补充完善笔记,要求统一格式、固定篇幅长短,还有的基层单位组织相关活动时随意增加内容,安排一些与主题关联不大的活动。类似现象归根到底是部分基层干部政绩观不够端正,这一问题带来的后果是,影响了上级的统筹部署,干扰了单位正在开展的工作,折腾了官兵,不利于基层减负工作开展。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切实为基层减负,机关首先必须做好表率,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纠风治弊是一场拼定力、拼恒心、拼耐力的“马拉松”,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部署工作任务时,机关决不能图方便随意了事,要严格依法指导,开展工作必须考虑基层承受能力,将落实的标准明确清楚。能上报“干货”的,决不随意开口向基层索要材料,持续完善督导检查方式,切实杜绝痕迹主义、空转虚耗。同时,在抓建中,如果发现基层有类似“自我加码”现象的,应立即叫停,严肃纠治,督导基层立起依法自建的尺子。

基层建设好比孵小鸡,小鸡破壳,归根到底还要靠内生动力。当下,“小机关、大部队”已成为普遍特征,对基层自建能力提出了更多要求。领导机关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好工作,还权基层、为基层减负释放活力,基层单位也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拿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抓自建,突出主责主业,加强科学统筹,坚决纠治“自我加码”等问题,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高效抓落实,引导基层官兵做到心里装着组织、有难依靠组织、处处服从组织,更加积极主动地依法依规担起自家事,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纠风之难,难在揪住老问题;治弊之重,重在紧盯新动向。无论机关还是基层,统筹谋划工作都要结合实际情况减压释负,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具体要求,为官兵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人人都能心无旁骛投身练兵备战。机关依法指导帮带,基层在唱主角、担重任中发掘自建潜能,唯有这样,才能全面锻造过硬基层,凝聚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3212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