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伟大变革铸就历史丰碑 ——全军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伦、徐雯等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30 06:21

新时代伟大变革铸就历史丰碑

——全军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连日来,全军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习主席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让广大官兵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学习讨论中,官兵们纷纷结合身边事,赞颂新时代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探究取得成就的根源,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火箭军某团勤务连组织官兵围绕“砥砺奋进这五年,说说我家新变化”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战士王仕超在发言中说,学习习主席有关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等重要论述,心情格外激动,“我家住在四川一个偏僻的山村,过去乡亲们生活贫困。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家门口凹凸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乡亲们都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

学习讨论中,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专家表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基层风气越来越好,官兵关系更加和睦,大家工作干劲越来越足。”学习讨论中,正在野外驻训的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结合亲身感受谈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谈起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体会,海军陆战队某旅旅史馆讲解员魏高远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西非大漠,维和战场。正在执行尼日尔步兵营区防卫设施升级改造任务的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利用休整时间通过网络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组织开展“学习讲话精神,争当维和尖兵”讨论活动。“每次看到当地民众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心里都十分自豪。”某中队中队长兰崇晖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环境,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尽管面临各种挑战,但我们一定克服困难、不辱使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因在抗疫战斗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的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南岩东感慨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政军民学齐上阵,东西南北中齐发力,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学习讨论中,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各部队官兵热议的话题。

歼-20、运-20等先进战机翱翔蓝天,山东舰等新型战舰遨游大洋,各种新式火炮、装甲运兵车驰骋沙场;指挥体制精干高效,规模结构不断优化,联战联训开启新局,政策制度更趋完善……谈起部队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等部队官兵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官兵们高兴地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军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战斗力越来越强。

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谈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开创了强军事业新局面。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习讨论中,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二连、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等部队官兵细数10年来的大事喜事,心潮澎湃。许多官兵说,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赞颂成就坚定信念,展望未来斗志昂扬。武警福建总队官兵表示,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联勤保障部队某部、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沧州军分区官兵坚定表示,要把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杨伦、徐雯、刘伟祺、韩成,特约记者岳小林、熊修宁,通讯员孙晨、胡亚楠、王宏阳、张语桐、戚勇强、王健、焦文杰、刘波、李金良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