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降兵某部政治教导员余海龙:立身为旗的“党代表”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 发布:2022-08-08 08:47: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立身为旗的“党代表”

——记空降兵某部政治教导员余海龙

新华社记者刘济美

空降兵某旅二营政治教导员余海龙在操纵空降战车(2022年7月11日摄)。新华社发(张朋倍 摄)

漠北上空战机轰鸣。

精准落地、穿插前进、山地进攻、要点夺控……在空降兵某旅二营政治教导员余海龙带领下,某新型轮式战车的新战法得到了检验。

二营六连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回到营区,余海龙与官兵在英雄铜像前肃立,向老班长汇报。

这些年来,余海龙带领官兵当好黄继光传人,立起了新时代优秀政治干部的标杆。

空降兵某旅二营政治教导员余海龙(中)带领官兵进行战术训练(2022年7月11日摄)。新华社发(张朋倍 摄)

传播党声音的“扛旗人”

“教导员的第一身份是党代表,第一责任是传播党的声音。”余海龙深知,作为基层党代表,只有武装好自己的头脑,真正掌握理论精髓,才能在官兵心中播撒信仰的种子。

这些年,余海龙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坚定信仰信念最好的教科书。在任连指导员时,他就注重用理论引导官兵,探索人人爱学乐学活学的方法路子。

大学生士兵郑德达来自南昌。余海龙结合南昌起义的历史为郑德达讲清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鼓励他为同志们宣讲领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把个人目标融入强军梦想。

小时候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横幅的“地震男孩”程强,曾跟不上训练进度。余海龙不离不弃,逐步给他下任务、压担子。后来,程强成长为第39任“黄继光班”班长。

……

不让官兵掉队,带出过硬部队。余海龙在指导员岗位任职5年多,被空军表彰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从连指导员破格提拔为营教导员。

空降兵某旅二营政治教导员余海龙(中)带领官兵进行识图训练(2022年7月11日摄)。新华社发(张朋倍 摄)

英雄基因的传承者

70年来,“黄继光精神”已经成为我军英勇顽强的代名词。

“从走近英雄到成为英雄,需要将英雄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余海龙说,只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守住新时代的“上甘岭”阵地。

担任连指导员期间,每当新干部报到、新兵下连队,余海龙都要组织寻根塑魂“第一课”,带着大家参观连队荣誉室、与黄继光铜像合影、学唱黄继光之歌、观看电影《上甘岭》……让官兵一进连队就打下英雄烙印。

践行英雄精神就是最好的传承。在余海龙看来,“只有万事冲在前、干在先,才能用实际行动聚兵心、树导向”。

一次演练中,“模范空降兵连”在没有引导、没有气象资料、地面情况不明的“三无条件”下跳伞,余海龙站在舱门前动员:“跟我跳!”一声令下,全体官兵奋勇争先。

余海龙曾和连长一起立下“三个带头、三个最后”的规矩:训练考核带头上,空降跳伞带头跳,险重任务带头冲;一日三餐最后吃,休息宿营最后睡,训练结束最后撤。

2020年7月19日,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受到洪水侵袭,举水河面临决堤危险。接到命令后,余海龙带领官兵赶赴抗洪抢险一线。他将写有“黄继光”名字的红旗插到了大堤最险处,自己也坚守在固堤抢险的最前沿。

空降兵某旅二营政治教导员余海龙(右二)和战士谈心(2022年7月11日摄)。新华社发(张朋倍 摄)

能文能武的带兵人

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成为“两个行家里手”,这是新时代政治工作干部的必备素养。

作为一线带兵人,余海龙明白,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2017年8月底,一场实战演练中,上级突然要求指挥员“军政互换”。余海龙接替连长,果断指挥,灵活组织部队有效处置各类情况,展现出优秀的军事素养。

2020年初夏,空降兵首批新型轮式装甲车列装。余海龙担任二营教导员后的挑战随之而来——新型战车必须尽快形成战斗力。

“政治工作干部的威信只能靠文武兼备的过硬本领‘立’起来。”战车集训第一天,余海龙就带领官兵登上高山,并激励大家:“当年,革命先辈用鲜血书写不朽历史;今天,作为黄继光传人,我们要用行动坚守新时代的上甘岭。”

金秋时节,上级机关对二营进行验收检查。从天而降的伞兵驾驭新型战车驰骋辽阔“战场”,来得快、突得猛、打得准,“飞行军”再添“风火轮”。

“假如今天就打仗,我们准备好了吗?”无数次,在黄继光铜像前,余海龙擎起“模范空降兵连”锦旗,朗声发问。

答案,用行动书写。

这些年,部队实现整建制“三无条件”下空降空投;具备多种机型、伞型空降能力,在更广领域、更大空间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参与采写:戚勇强、张朋倍)

(新华社武汉8月7日电)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