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余海龙:做能打胜仗的“党代表”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戚勇强 张朋倍 张强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09 10:51

仲夏时节,鄂北山区烈日炎炎。

连续十多天,一位身着蓝色迷彩的少校军官都铆在战车里,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而到了晚上,他又和训练骨干坐在一起分析训练方法,总结训练经验。不久后,他带着大家探索形成了“人车分训练技能、以车为主练指挥、人车协同练战术”的组训方法,为该旅训练转型趟出了新路。

这位少校军官名叫余海龙,是空降兵某旅黄继光生前所在营的政治教导员。作为一名政工干部,余海龙学军事、学科技、学指挥,率先在空降兵部队成为政治军事“两个行家里手”。

八一前夕,余海龙光荣入选“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2014年10月31日,习主席同参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基层代表共进午餐,时任“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的余海龙,就坐在习主席身边。

“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统帅的殷切嘱托,深深地刻在了余海龙心里。

这些年来,余海龙始终把领袖嘱托牢记心间,坚持勤学善研,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英雄讲坛”故事会、“功臣入英雄谱”等活动,时刻把发扬黄继光精神作为肩上最厚重的责任,越来越多的官兵成为了新时代的“黄继光”。

“做政治工作要靠模范带头,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余海龙记在理论笔记本上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作为基层“党代表”,一言一行都是官兵的风向标,只有自己万事冲在前、干在先,大家才会真服气。”

2020年初夏,空降兵首批新型轮式装甲车列装该营。站在新起点,挑战随之而来。

“全营上下能开动战车的只有2人,人才极度缺乏。”时任“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吴健说,“官兵有的思想没转过弯,不愿意改专业;有的刚接触高科技装备,存在畏难情绪。”

余海龙清楚,新型战车战斗力生成,对每名官兵来说都是考验。作为英雄单位的“领头羊”,他必须揽起这份责任。他说:“笔杆子、枪杆子都硬,政治干部的腰杆子才硬。”

这些年,余海龙一直把战斗力建设放在单位建设的中心位置,带领官兵在转型发展中攻坚克难。

那年,该营临机战备拉动,余海龙顶着极端恶劣天气带领官兵远程投送至1500公里外的陌生地域,光荣接受上级检阅;高原实战化训练中,面对高海拔恶劣环境,他组建“党委炮班”,带头组织主战装备试训攻关,完成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

此次新战车集训,余海龙又一次站在了排头!

集训首日,余海龙第一个跃入战车,“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当年,革命先辈用鲜血书写不朽历史;今天,作为黄继光传人,要用行动坚守新时代上甘岭。”

短短几个月后,在余海龙带领下,该营实现了空降合成营首次全要素空中进入。从天而降的伞兵驾驭新型战车驰骋辽阔“战场”,来得疾、突得快、打得猛,有效提升了作战能力。

在余海龙的影响带动下,这几年,该营有80余名官兵在军级以上比武竞赛中夺得名次,10余名官兵荣获空军以上表彰奖励,黄继光的英雄战旗高高飘扬。

(受访单位供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