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丨陈松:新装实训,只争朝夕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章文责任编辑:杨红
2022-08-09 11:13

黝黑的肤色、坚毅的脸庞,荣立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入伍18年,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营长陈松历任排长、副指导员、连长、参谋、股长、营长,被官兵们称为“胜战营长”。

5年前,陈松任改革调整后的合成营首任营长。面对全营装步、坦克、通信、工兵等十余个兵种和数十种武器装备,近百个不同专业岗位,大家有些犯难,但陈松知难而进,率先示范。他带头学、带头用,每天都往战车里钻。酷暑天里,战车内温度常常达到四五十摄氏度,但陈松一钻进去就是几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一年多时间,他就熟练掌握了18个专业12种武器装备的运用。

2020年年底,营列装某新型两栖战车。面对信息化、专业化程度更高的新装备,有人提议先按老方法练,但陈松予以否定,他态度坚定地说:“新装实训,只争朝夕。”

然而,新装备首次射击训练成绩却不理想。“手握好剑却用不好,关键时刻如何亮剑?”陈松当即带领全营射击技师开展学习研究,开发出两个加固装置,并反复实验优化改进。最终,全营射击成绩大幅提升。

小改进起到了大作用。陈松趁势带领官兵攻克新装备形成能力的难题。他们研究设计瞄准附加镜,解决了某型突击车快速瞄准发射时瞄准点不清晰的问题;研发压弹支架,解决了某型火炮压弹不稳定问题……

合成营,“合”不是一蹴而就,“成”也非一日之功。陈松深知,只有把合成作战思维理念融入战训活动,才能攥指成拳,实现部队深层次转型。他决定打破专业壁垒和兵种界限,制订步、坦、炮、工、侦等兵种协同训练计划,规范合成营属力量协同行动模型,推进要素集成、单元合成、体系融合。

在陈松的提议下,营里开办了“合成讲堂”,让不同专业骨干登台分享交流,使各专业在相互了解中不断加深融合,在换位思考中主动配合,成功助推两栖合成营转型升级。

去年盛夏,一营参加联合演习担任一梯队主力,趁夜泛水编波,引导多层次火力精准打击,协同破障分队开辟通路,成功处置敌火力压制、机甲反击等情况,各兵种之间协同密切,一鼓作气完成实弹检验。

现代战争是系统与系统、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为了将指挥模式由直线型向网状型转变,陈松带领官兵发掘新装备信息化优势,研究完善情报链、指控链、打击链、保障链,把各作战要素紧紧“网”在一起。

那年,旅里规划建设模拟训练中心,陈松主动请缨参与筹备。为确保模拟中心建设高标准完成,他啃下十余本专业书籍,跑遍友邻部队,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以‘科技+’‘网络+’推动训练保障升级换代”的设计方案。

趁热打铁,陈松随即动员全营官兵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引入VR、AR、兵棋系统等技术手段建立“数字练兵场”,实现模拟训练数据精准记录、分析并生成具体改进建议,规范了“模拟苦练、实装精练”的方法路子,使装甲乘员培养周期缩短了1/3。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