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丨易仕和:为国铸剑的科研先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照星 顾莹 发布:2022-08-10 06:37: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易仕和——

为国铸剑的科研先锋

■张照星 顾 莹

易仕和近照。关云飞摄

盛夏长沙,骄阳似火。学校已放假,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易仕和并没休息,正带领团队瞄准一项新课题展开攻关。

“搞科研要紧盯国家和军队所需。”从军31载,易仕和始终将人生坐标锚定在为国铸剑的创新之路上。

20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爆发,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强大威力,让当时还是青年学子的易仕和陷入深思:“我们国家何时能自主研制出如此先进的武器装备?”彼时,即将研究生毕业的他毅然决定:参军入伍,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作贡献!

毕业后,易仕和来到国防科技大学从事科研工作,将研究方向聚焦高速飞行器基础创新领域。有人说,这个领域很难出成果。易仕和说:“搞科研就要啃最硬的骨头!”

当时,一道技术难题久攻不下——高速飞行带来的高温辐射和光学畸变,如同一团迷雾笼罩着高速飞行器,使其无法“看”清目标。

易仕和带领团队一次次修改方案、一遍遍测试,结果始终不理想。一天,易仕和驾车回家,突遇大雨。汽车前挡风玻璃起雾,易仕和随手打开空调吹风。突然灵感闪现:笼罩高速飞行器的迷雾,能不能也用“风”吹走?

他立即调转车头,召集团队成员回到实验室,讨论这一突发的奇想。后来,经过细致计算和多次测试,易仕和带领团队一举攻下难关,“擦亮”了高速飞行器的“眼睛”。

熟悉易仕和的战友都知道,他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一词。

2015年,团队申请到一个重大科研项目。实验需要借助一台超高速相机才能完成。团队仔细考察多家单位后,购置了一台性能先进的相机。然而,现场测试时大家发现,在特定光源条件下,这台相机无法实现超高速成像。

“买来的相机不能用,我们就自己做一台!”易仕和带着一群空气动力学专业科研人员开始“跨界之旅”。经过上百次实验论证,他们最终研制出适用特定光源的超高速相机。这台相机能够清晰记录高速飞行器动态。

“要时刻牢记我们肩负的使命!”这是易仕和对学生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为早日得到实验数据,易仕和带领团队铆在实验室,加班加点搞研究。去外地出差,易仕和为节约时间,总是选择最早的航班出发,尽量赶当天的航班返回,途中见缝插针地查阅资料、思考问题。

多年来,易仕和带领团队披荆斩棘,从基础理论到科研创新,多个项目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跨越。目前,他带领团队取得的创新成果已得到广泛应用,为武器装备研制作出贡献。

如今,年过半百的易仕和依旧冲锋在科研一线。“国家和军队还有很多关键技术难题等着我们去突破。”易仕和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