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非凡十年丨“中国蓝盔”展现大国军队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发布:2022-08-11 08:45: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维和部队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中国蓝盔”展现大国军队担当

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开展教育活动,激励官兵忠实履行使命。(资料图片) 刘洋庭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吕德胜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中国第2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飞行4架次,将航空煤油和汽油运抵托达奇等任务点。分队队长姜鹏表示:“当前正值雨季,各任务点道路中断,直升机运输为维和任务顺利展开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阿卜耶伊地区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是苏丹与南苏丹之间存在争议的地区之一。2011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决定成立联阿安全部队,负责监督苏丹和南苏丹从阿卜耶伊地区分别撤出各自部队。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是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的承诺之一。今年春节前夕,习主席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进行视频通话,勉励正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官兵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牢记统帅嘱托,履行中国承诺,参加视频通话的维和直升机分队官兵圆满完成兵力投送、搜索救援、物资运输、空中巡逻等各项任务,成为阿卜耶伊维和任务区不可或缺的军事航空力量。

“中国蓝盔”,为世界和平出征。2013年以来,在原有工兵、医疗、运输分队的基础上,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在马里、南苏丹、苏丹等国的维和行动中派出警卫分队、步兵营、直升机分队。目前,中国军队有2200多名维和官兵在7个维和任务区以及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中国维和部队实现了力量构成从单一军种为主向多军兵种拓展、任务类型从支援保障向综合多能转型、行动目标从制止武装冲突向建设持久和平延伸,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维和部队方队首次亮相受阅。从维和战场走来的官兵,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战斗迷彩服,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维和军人的风采。

重信守诺,“中国蓝盔”展现大国军队担当。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派遣多批工兵和医疗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举办保护平民、维和特派团高级官员、维和教官、维和军事专业人员、女性维和军官等20批专业培训,为60多个国家训练维和人员1500余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军队,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不断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智慧,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注入新活力。近年来,中国军队派员主持或参加了多个维和专业领域行动手册等文件的编写修订工作。中国倡议并提交的首个关于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决议草案,于2020年3月在安理会获得一致通过。今年8月24日至25日,中国军队将首次举办“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与之前我军举办的“共同命运”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共同使命”维和特派团指挥所推演,组成中国军队定期举办的“共同”系列维和行动国际品牌,将对联合国维和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和平丰碑,矗立于烈士洒下热血的土地。为了崇高的和平事业,已有多名中国维和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烈士申亮亮被追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习主席饱含深情地说:“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统帅话语温暖官兵心田,英雄事迹鼓舞将士壮志。中国维和军人为维护世界和平英勇出征,为当地民众撑起和平的蓝天,被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7月12日,中国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出征誓师大会在驻滇某部举行。一批批走出国门的中国维和军人,将继续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履行使命,展现大国担当。

短评

中国越强大 世界越安全

■吕德胜

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国际舆论认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像一面镜子,映射出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是和平的力量,中国越强大,世界越安全。

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第一大出兵国,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安全产品越来越丰富,在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发展上更是言必信、行必果。正是基于中国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国被广泛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担当尽责、维护和平,不仅要有真诚的意愿,更需要强大的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中国维和部队力量构成的拓展、担负任务的转型、行动目标的延伸,表现为维和能力的整体提升,体现的则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奋斗强军的铿锵足迹。

事实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的强大是维护和平力量的增长。作为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中国蓝盔”必将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