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非凡十年丨远程火箭炮兵成为新一代火力精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 钱晓虎 发布:2022-08-22 08:31: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陆军新质作战力量建设持续推进

远程火箭炮兵成为新一代火力精兵

近日,陆军某旅开展实兵实弹演练。徐 聪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魏兵、钱晓虎报道:8月4日,我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成功举行实战化联合演训,展示了我军高昂的战斗意志和过硬的作战能力,表明我军完全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演训中,东部战区陆军多台新型远程箱式火箭炮,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精确打击。火箭弹喷射着尾焰呼啸出膛,在空中形成密集火力网,直扑远海目标。无人机实时回传的打击画面显示:精确命中海上目标区域,打击取得预期效果。

火炮被誉为“战争之神”,曾在机械化战争时代写下辉煌的一页。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军事变革浪潮,我军不断对“战争之神”进行升级,为其再铸新锋。以远火力量为代表,陆军炮兵部队逐步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机动化和综合化,由单一作战平台转变为全方位、多功能作战平台,从平面侦察到立体感知,从覆盖摧毁到精确打击,“战争之神”具备了更新、更强的作战能力。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增加新质战斗力比重。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调整改革中,我陆军新质作战力量建设持续推进,远程火箭炮兵成为新一代火力精兵。

国庆70周年阅兵,新型远程箱式火箭炮昂首驶过天安门,以刚毅威武的外形、突破传统的设计、更加智能的内核,成为装备方队中备受瞩目的“新星”。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开幕式上,远火力量围绕战斗火力打击展开军事课目演示。“火力暴雨”划破长空、倾泻而下,精准覆盖目标区域,释放出强大的作战效能。

换了新颜的“战争之神”,让一支支英雄队伍展现强军新姿。昔日“百万雄师过大江”,陆军某部一连前身部队,首发命中敌炮阵地,被授予“渡江第一炮”荣誉称号。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换装远火装备的该部官兵铆定战位、专攻精练,参加实弹射击考核,3轮火炮齐射均打出高精度。陆军某部远火营前身部队,曾在渡江战役中击伤侵入长江挑衅的英国“紫石英”号军舰。着眼未来战场需求,该营官兵集智攻关练兵备战,完成武器装备升级后不久,便驾驭“远火”在实弹战术演练中取得佳绩。

不断延伸的陆军“长剑”,培塑着新一代火力精兵。2018年,陆军多支新质作战力量砺兵大漠。某旅基于新型远火装备实施的多项新式打法,让现场观摩人员眼前一亮。“事关战斗力建设的事,一刻也等不得。”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该旅官兵更新观念,边升级边训练,两次牵头编写远火部队训练大纲,创造多个“全军首次”。

从国庆60周年阅兵到国庆70周年阅兵,陆军某部一级军士长王潭深两次亲历远火力量光荣受阅,也见证了新时代“战争之神”的发展历程。在一次次弹无虚发的实弹检验中,王潭深和战友们自信地向祖国和人民汇报:今日长缨在手,必将缚住苍龙!

短评

新域新质当有新作为

■魏 兵

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不仅改变着战争的形态和面貌,也改变着战争准备的理念和周期。火力这一传统战争要素,在现代科技条件下也有了聚能、释能的全新诠释。

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形成战斗力,是一个囊括思维观念更新、能力素质升级、战法运用创新、体系深度融合等多个环节的系统工程。作为陆军转型的代表之一,远火力量是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新质铁拳”。远火力量的高度集成,需要驾驭者的素养实现跨越式提升,必须通过学习提高、能力扩容、本领升级,使实战、创新、体系、集约、融合的新理念深入人心。

新域新质当有新作为。当前,我军正在加快战略转型,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新的作战力量不断应运而生,新的作战样式持续裂变繁衍。我们应勇于承担起探索者、先行者的重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朝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