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月映大渡河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艺 发布:2022-09-11 20:38: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月映大渡河

新华社记者刘艺

当农历八月十五的圆月投入大渡河,映出一层霭霭浮光,泸定县磨西镇蔡阳村村民罗科军脚伤初愈,和妻子一起吃到了月饼。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泸定地震发生,在家午休的罗科军被坍塌的墙体压倒在地。更糟的是,山体滑塌、公路截断、通信中断,进村必经的海螺沟大桥也被掩埋。滔滔大渡河,挡住了蔡阳村321户村民。

对岸,驰援而来的武警四川总队机动二支队官兵不得不在大渡河边停下脚步。情急之下,他们找到横在河上的供水管道,一个接着一个扒在上面,一点一点向蔡阳村爬去。

大渡河阻挡不住人民子弟兵护卫人民的决心和行动。

西部战区编成前进指挥所连夜赶赴一线,组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展开救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到9月10日20时,累计出动4000余名官兵和民兵、122架次直升机,转移受困群众14430余人、收治伤员820余人。

中秋节,陆军第77集团军某工兵旅一级军士长刘家忠仍在为抢通道路奋战。入伍25年,他参加过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等多次抢险救灾任务。此刻,挖掘机作业和滚落碎石卷起的沙土在他的军装上蓄起一层黄尘。

“确实有危险,但我们不会停。”刘家忠所说,正是所有救援官兵心中所想。

这一天,西部战区空军运输搜救某团救援机组赶赴震中,将24名被困海螺沟的救援特警安全接回;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官兵将磨西镇甘孜职业学院安置点师生、群众全部纳入部队保障体系,供电供餐;联保部队第945医院应急医疗分队继续在震中开展巡诊;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为灾区群众送去月饼和“团圆饭”;坚守大岗山水电站哨位的武警官兵,守护震区电力平稳供应。

这一天,许多群众自发为救援官兵送来月饼和饭食;在草科乡安置点附近,商铺门口摆放着供官兵们休息的桌椅和开水;在王岗坪乡安置点,一位小朋友舍不得“兵哥哥”离开,紧紧抱着不松手……

圆月映照,大渡河奔腾不息。(参与采写:洪福乐)

(新华社成都9月11日电)

9月10日,联保部队第945医院应急医疗分队为泸定县磨西镇受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新华社发(代翔 摄)

9月10日,陆军第77集团军某工兵旅官兵在大渡河流域王岗坪乡河段卸载冲锋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尚明玺 摄)

9月10日,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派遣直升机为泸定县得妥镇发旺村运送物资。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