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空有约丨今年中秋星月争辉,明年十五如期月圆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润健责任编辑:杨红
2022-09-12 03:12

新华社天津9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中秋月圆夜,天涯共此时。9月10日傍晚,夜色降临,一轮明月升了起来……

花好月圆正当时。虽然有些许凉意,却挡不住人们赏月的步伐。当晚,在天津的水上公园、文化中心、天塔、海河边,随处可见赏月的人。云掩秋空,彩云追月,圆月时而冒头“惊鸿一现”,时而隐身“蓄势待发”,在云朵映衬下增添了一份神秘感。不少市民拿起相机、手机记录这迷人的月色。

星联CSVA摄影师徐凌杰2022年9月10日在浙江嘉兴乌镇拍摄的中秋满月。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月在教师节这天映亮长空,思念与感恩两种情丝在佳节里弥漫。”天津市民李先生说。

漫画制作:胡彦竹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为9月10日17时59分。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最圆,被称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满月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出现在农历十六时更多一些,所以民间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

星联CSVA摄影师徐方华2022年9月10日在浙江台州九峰山拍摄的中秋满月。

据了解,明年中秋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满月也如今年一样,出现在傍晚时分,最圆时刻为9月29日17时58分。

赏月时,有心人会发现,在圆月左方不远处,有一颗明亮的星星熠熠生辉,与圆月“深情对望”。

“这颗亮星就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这个太阳系的‘大个子’将于9月27日迎来一次超近的冲日,这也意味着木星距离地球更近,也更亮,亮度几乎达到它的极值——-2.9等,灿若宝石,亮如明珠。”修立鹏说。

星联CSVA摄影师王晋2022年9月10日在广西南宁拍摄的中秋满月。

整个9月,日落后,木星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整夜可见。“9月11日木星合月,此时二者距离最近。9月10日和12日,木星与圆月的距离虽然不及11日,但也不算远。这三日,亮度都接近极值的木星和圆月或交相辉映,或竞放光芒,为中秋小长假增添了些许浪漫的色彩。”修立鹏说。

星联CSVA摄影师王俊峰2022年9月10日在北京房山拍摄的中秋满月。

“月姑娘”不止在中秋“很忙”,过了中秋依然“会忙”。9月底前,她会陆续与天王星、火星、北河三、轩辕十四、角宿一或相伴,或相合,“忙”得不亦乐乎。

星联CSVA摄影师宋洪晓2022年9月10日在山东济南大明湖拍摄的中秋满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