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军医聂时南: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汪卫东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15 09:18

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

■汪卫东

9月金陵,秋高气爽,在东部战区总医院礼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微党课现场气氛热烈。10名讲述人依次登台,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奋进强军征程的故事。

其中,急诊医学科主任聂时南年近花甲依然干劲不减,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急救一线,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他的故事深深感染着现场官兵。

多年前,一名重度中毒患者因缺少系统救治,错过最佳抢救时机。面对逝去的生命,聂时南扼腕叹息,并思考提出建立多学科协作的诊疗模式。那时,该模式在国内医学界并未推广开。他多方调研、四处奔走,最终建立起集合医院10余个科室的专业队伍。

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联勤保障部队应势而生。面对建设现代化联勤保障力量的新要求,聂时南建设“急诊急救大平台”的想法更加迫切。他带领团队梳理大量临床病例,统计危重症、中毒、心肺复苏、创伤等急诊专科数据,有针对性地强化相关专科急救力量。

“请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预案,做好接治准备!”2020年,某地发生爆炸,多名伤员被紧急送往该院。聂时南带领急诊医学科开通绿色通道,各专科组逐一对伤员进行伤情评估并制订相应救治方案,救治有序推进。最终,他们连续鏖战72小时,使伤员全部脱险。

一次,一名患者来院就诊时心跳已经停止。聂时南与团队接力,连续进行70余分钟心肺复苏,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为了表达谢意,患者家属带着重礼来到聂时南办公室,却被他坚定拒绝:“我是医生,更是军人,治病救人本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救治大批量爆炸伤员、重度热射病战士、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凭借精湛的技术与良好的作风,聂时南被评为“白求恩式好医生”,获得急救医学突出贡献奖。

近年来,聂时南带领团队围绕为兵服务开展研究。根据官兵在紧张的战场环境下急性胃黏膜病变发生率较高的实际情况,他们对病例进行系统研究,针对各类情况制订个性化防治策略,研究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说,更好为官兵服务是岗位职责所系,也是我们献给党的二十大的最好礼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