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加快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晓峰 吴 旭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16 07:38

加快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王晓峰 吴 旭

军事训练是战争的预演。如果演训不瞄准打仗这个“靶心”,战斗力提升就如空中楼阁。只有加快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坚持把演训“准星”对准打仗“靶心”,才能打有准备、胜在战前。

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习主席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训练经验,分析练兵备战新形势新任务,筹划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明确提出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要求,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立起了新时代军事训练的总指导总遵循。

2021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明确提出塑造战训深度耦合格局,推进战训一体运行;2022年开训动员令中,习主席再次强调“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全军部队闻令而动,把军事训练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新时代军事训练开启新局面、迈出新步伐。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我军军事训练发生一系列深刻变革。直面强敌练兵进入新阶段。持续开展强敌研究,以运筹制衡强敌为重心体系联动各战略方向应对强敌专攻精练、对抗检验,有力推进各项实战准备。联战联训联保取得新突破。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效能加速释放,以联为纲的训练运行机制有序运转,联合训练向常态化规范化转变。群众性练兵兴起新热潮。各级各类各系统练兵比武生龙活虎,形成了一批实战化训练品牌,战场适应性训练走深走实,形成了新时代大练兵的磅礴气势。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开创新格局。确立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务实推开军事职业教育,加快向建设学习型军队、学习型军营迈进,形成了全军大抓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格局。训练支撑保障实现新发展。持续大抓训练法规建设,出台军事训练条例、训练监察条例、院校教育条例、军事职业教育条例等法规制度,为依法治训奠定了基础。训风演风纠治呈现新气象。成立专职训练监察机构,常态开展训练作风整治、和平积弊纠治,推动军事训练进一步向实战聚焦。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军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变革之深、变化之快、变数之多前所未有,各种变动因素的叠加冲击,给军事训练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必须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加紧构建战训一体耦合、理念模式先进、内容方法科学、组织管理高效、资源保障有力、政策制度配套的新型军事训练体系,这是使命所系、胜战必须,是形势所迫、势在必行。

加快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转型升级,需要统一思想认识,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军事训练重要论述凝聚全军形成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增强推进转型的责任感紧迫感;需要融入规划推进,把转型的重大举措、重大工程嵌入军事训练规划方案,变成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搞好各层次、各领域建设任务对接,确保转型“一盘棋”运转、体系化推进;需要强化法治保障,对现行训练法规制度系统集成,强化法治理念、刚性和执行力,通过立法用法督法全面规范转型,加快把军事训练纳入法治化轨道;需要压实各级党委责任,加强对训练转型的组织领导,形成大抓训练转型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训练转型的强大动力。

备战能战方能慑战止战,兴训实训才能不辱使命。对于军队来说,最紧要的事莫过于打仗,最紧急的事莫过于练兵。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更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以新气象、新作为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以一流练兵成效和过硬实战能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