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三江源:“中华水塔”日益坚固丰沛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方方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1 10:22

仲秋时节,天气转凉,生活在澜沧江源头的牧民们开启了一年一度的转场之旅。为了让草场得到季节性休养,牧民桑周一家要告别生活了3个多月的夏季牧场,赶着牦牛前往秋季牧场。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核心区域保护区范围,蜿蜒湍急的澜沧江在这里“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形成了壮美的昂赛大峡谷。桑周家的秋季牧场就在昂赛大峡谷内的一条小河边。

桑周告诉记者,村里老人总说,牧民围着牛羊转,牛羊围着草场转,保护草原就是保护自己的家。

他回忆,10多年前家乡的草原“得过一场大病”,黑土滩、鼠害、气候变化等原因,造成草原持续退化、河水浑浊。另外,到处是生活垃圾。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孙立军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受全球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三江源冰川雪山萎缩、湿地湖泊减少、草地植被退化、水源涵养能力下降、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受阻,群众生活水平下降,给当地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进入新世纪,我国在三江源地区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累计投入220多亿元,先后开展了三江源一期、二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三江源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近6年来,又先后投入60多亿元,实施了一批巡护道路、环境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黑土滩治理、沙漠化土地防治、退化草场改良、湿地保护、生物灭鼠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三江源的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2018年初,昂赛乡获三江源国家公园授权,启动昂赛大峡谷自然体验特许经营试点。国内外的自然爱好者通过预约报名的方式参与活动,获得许可后进入园区,入住当地接待家庭,在牧民向导的带领下寻找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观赏自然和文化景观、体验牧区生活。包括桑周在内的22户昂赛乡牧民,成为示范接待家庭。

“做自然体验特许经营5年来,共收入近30000元。以前想都不敢想,带人爬爬山、看看野生动物就能挣钱。”桑周说,“还是得益于昂赛生态环境变好了,野生动物变多了。”

自然体验特许经营的尝试,不仅带动了当地牧民增收,还充分调动了牧民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国家公园全民公益性属性得到了充分体现。

“三江源各族人民与山水相融、与生灵共处、与草木共生,国家公园的设立使牧民从生态利用者变为生态守护者和获益者。”孙立军说。

2020年,中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评估全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排名第一。

三江源之变,是青海认真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理念、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的缩影。十年来,青海采取并坚决落实“抑尘、减煤、控车、治企、增绿”措施,三江源区、青海湖流域和祁连山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并保持稳定。2021年,青海省成为全国唯一河流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的省份。

近年来,三江源地区每年可为我国及周边东南亚国家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清洁水源,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藏羚羊由保护初期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过去难得一见的雪豹、金钱豹、欧亚水獭频频亮相,兔狲、藏狐、白唇鹿、野牦牛、黑颈鹤等繁衍生息;三江源头碧波荡漾,重现千湖美景,“中华水塔”日益坚固丰沛。

(新华社西宁9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