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把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范晶责任编辑:杨红
2022-09-29 10:22

坚持把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到底

——“感悟十年强军路、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谈⑤

■范 晶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须改革。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改革强军的战略决策,这是确保人民军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选择,是人民军队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的主动经略,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

党中央、习主席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重视,坚持把这项重大改革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中央军委成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习主席担任组长,亲自领导、运筹和推动改革,瞄准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一系列重大工作,指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三大战役”,人民军队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在划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实现重塑重构。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以来,人民军队在“新体制时间”加速破茧蝶变:指挥体制精干高效、规模结构不断优化、联战联训开启新局、政策制度更趋完善……改革强军的生动实践,使我们越发体悟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意蕴和战略考量。实践充分证明,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在改革,前途也在改革。人民军队必须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当前,人民军队正行进在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但与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需求相比,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我军现代化建设差距明显;与打赢信息化战争,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要求相比,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同样突出。前进的力量,会在改革中积蓄;前进的障碍,会在改革中攻克;前进的包袱,会在改革中甩掉。“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只要我们秉持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聚焦改革目标大胆创新、不懈奋斗,人民军队必将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实现新的跨越。

核心凝聚力量,思想引领发展。习主席关于推进改革强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意义、本质属性、根本引领、目标任务、核心要求、重要指向、战略举措和科学方法。把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到底,必须坚持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个总指导总遵循,一以贯之地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汇聚意志力量;必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改革实践,进一步向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发力;必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改革工作落地,高标准实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心意图。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坚持把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到底,必须全面落实各项既定改革决策和部署。全军官兵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接续推进改革的落实、完善、优化工作。要跟进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体制、完善机制、理顺关系,充分释放改革整体效能,全面提高军队组织功能、作战效能和运行效率。要紧跟战争形态之变、科技发展之变、时代演化之变,不失时机在事关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带动军队建设发展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型。

“神龙跨海日方出,一鞭风雨万山飞。”我们党即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宏阔壮丽的改革强军画卷,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楫中流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在继续推进改革强军中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