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葛晶晶:观天测海为打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倩 陆凯 发布:2022-10-06 06:56: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葛晶晶:观天测海为打赢

■陆 凯 解放军报记者 李 倩

葛晶晶在训练中。王冠军 摄

前不久,一场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实弹射击演习,在某海域进行。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大队高级工程师葛晶晶,负责此次演习的气象保障任务。

“作战中,谁掌握了气象条件,谁就掌握了主动权。”葛晶晶说,古今中外战争史中,有很多巧用气象条件抢占先机、出奇制胜的战例,这让她意识到气象的精筹妙算对打赢战争的重要作用。怀揣参军报国梦的她,在原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专业毕业时,以全队总分第一的成绩被保送研究生,后来又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博士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奔赴一线,成为原南京军区某保障中心的一名气象工程师。

古人说“天有不测风云”,葛晶晶却常说,作为气象人要“敢与天公试比高”,“我们的每一次预报都事关克敌制胜,必须精准再精准”。在战友眼中,葛晶晶工作起来很“拼命”:遇到任务,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去;面对新课题,她总是带头攻坚克难,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战区组建后,面对保障对象、区域、时效的拓展变化,葛晶晶主动向陌生领域进军。数据收集、平台搭建、科研攻关……她带领团队认真研究云层、积冰、海浪、潮汐等专业知识,查阅数百万字的海洋水文资料,为执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5天后,将有热带气旋从演习区域经过,会严重影响部队行动,建议将‘D日’提前!”一次联合演习,根据方案计划,作战发起的“D日”已经确定。然而,葛晶晶却提出新的预判。

这是一个大胆的建议!将时间提前,意味着各参演部队的行动方案都需要调整。万一预判错了,谁来承担责任?葛晶晶顶住巨大压力,坚持自己的研判。经过综合评估,指挥员采纳了她的建议,将“D日”提前。最终,演习当天气象条件如葛晶晶预测的一样,演习得以顺利进行。

任务在哪里,她的关注点就在哪里;一线作战保障需要什么,她的攻关目标就是什么。多年来,作为战区气象保障的“领头雁”,葛晶晶“零差错”完成多项重大联演联训和抗击台风气象保障任务;先后牵头并完成20余个综合性重难点问题研究和科研项目攻关,为备战打仗提供了有力支撑。她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东部战区“联战先锋”……今年,她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军人生来为打赢。”葛晶晶告诉记者,未来,她希望从“气象通”成长为“作战通”,让自己的专业知识跟军事行动结合得更紧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