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强军·心语:始终如一的初心最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08 07:14

强军·心语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营长 文晓亮

今年7月27日,习主席亲手向我和教导员袁天姣颁授“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奖旗,接过奖旗的那一刻,我永生难忘。

2019年10月1日,作为地空导弹第一方队一员,我在受阅时高声喊出“为人民服务!”不久后,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上,我作为空军英模单位代表再次受到习主席接见。这对我个人是至高荣耀,对全营官兵更是莫大鼓舞!

这些天,“喜迎党的二十大”成为官兵们热议的关键词。一条条标语横幅悬挂在“砺剑路”上,一名名“岳振华式”标兵走上讲台畅谈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大学生士兵李宁宁上台分享了“我为啥来当兵”,入伍整十年的军士杨皓翔讲述三次换岗的经历,一级军士长蒋大力畅谈回老家探亲时看到的可喜变化……全营官兵欢欣鼓舞,更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切从零开始”是营队历史上首次击落敌机后立下的规矩,如今已成为每名官兵的座右铭。面对荣誉和成绩,我们一定“从零开始”,不断推动战斗力提质升级。

(高思峰整理)

第74集团军某旅火箭炮连指导员 王 涵

记得入伍第一年,我的体能、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相较同一批战友进步更明显时,思想也开始有些浮躁。一位老指导员察觉后,这样问我:“你觉得对一名党员干部考验最大、同时也最重要的方面是什么?”我试探着回答:“应该是能力吧。”他摇了摇头说道:“不对,是方向!是始终如一的初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这些年,随着一步步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次次感受党的十九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党的盛会盛况,一遍遍接受身边领导同事、“时代楷模”王锐等典型的感染熏陶……让我深刻认识到,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砥砺奋进就有方向、有力量。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如今,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作为新任指导员,我在心潮澎湃、激情满怀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面对这张新考卷,能不能以“看我的”状态,带领全连官兵用投身强军实践的坚定行动来作答?我决心用实际行动回答:能!一定能!

(杨明宜整理)

火箭军某旅综合防护营教导员 王留超

万里河山迎盛会,逐梦奋进新征程。作为一支乘着改革东风成长转型的王牌劲旅,此时此刻我和官兵们信心满怀、激动不已。尽管身处大山,但我依然能够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强军这十年跨越式的建设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旅队建设发展驶入快车道——从保持老装备值守状态到形成新武器战斗力,从数次精简编制、人员调整到全旅官兵上下同心、人装合一,从多支分队陆续移防到搬迁至整洁新营区……如今,从密林深处到塞外戈壁,从崇山峻岭到“地下龙宫”,座座营盘激荡着练兵备战、强军兴军的澎湃力量,新质战斗力建设加速推进,实战化训练水平节节攀升。

强军兴军,关键在党。这十年,我和战友们内心的感受愈发强烈,党的坚强领导让人民军队的改革强军步伐稳步推进,党的二十大必将是一座意义非凡的里程碑。

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必将以更加饱满昂扬的状态投身改革强军实践,不忘初心、坚守战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写火箭兵的忠诚答卷!

(焦梦梦整理)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政治工作处干事 万永康

“千里万里,党在心里;时差温差,思想不差!”在一次随舰执行演训任务时,舰艇通廊里的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党徽和军徽的交相辉映下,那条标语显得格外醒目、格外深刻。

由于我所在单位舰艇常年在外执行任务,如何抓深抓实动散状态下的理论武装和政治教育,一直是各级关切所在。在单位领导的动议下,我牵头在部队试点并开展了“前哨讲堂”“战地精品课”等群众性教育活动,发动广大官兵人人走上讲台,研学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学党的创新理论、分享党史军史故事、畅谈强军兴军经历……短短几年过去,一份份冒着热气的教育教案、一沓沓官兵撰写的心得体会、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战地学习讨论视频,从万里海疆传送到大队党委机关,记录了“人民海军忠于党”的生动实践。

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在广袤海疆,我们将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书写“兵撒千里不断线,舰行万里不迷航”的强军兴军时代新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