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姜延军:当好新时代理论“播火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强 洪大鹏 发布:2022-10-08 07:03: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姜延军:当好新时代理论“播火者”

■曹 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洪大鹏

姜延军在一场学术研讨会上发言。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洪大鹏摄

夜晚,熄灯号响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学楼最东侧办公室的灯,仍如往常一样亮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正伏案整理教案,为第二天给来自全军的师旅政委班学员讲授《共产党宣言》做准备。教案虽已了然于心,但如何让学员每堂课都有新的启发,是他反复思量的问题。

这样的工作状态,源自姜延军身上的一种使命感。他始终牢记作为理论“播火者”的初心,深耕马克思主义教研领域,把学习研究传播经典作为精神追求,把教书育人和执笔立言作为传播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践舞台。26年辛勤耕耘,姜延军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8年,姜延军团队受领了全军军事职业教育慕课建设第一批试点任务,他们所负责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被标注为“急需”。这意味着习惯带着厚厚讲稿上台、朗声开讲的教员们,需要开辟一条“网上讲经典”的新路。

“一节慕课大约10分钟,可不是删减教案那么简单。”姜延军对此感触颇深,“要想把这样的课讲好,必须学习互联网思维,把深奥的‘大部头’分解为通俗易懂的‘小文章’。”为此,他带头录制第一课,摸清研透线上教学特点规律,进而择重避冗、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如今,这门课已被点击观看超过120万次,深受选课者欢迎。

2021年,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他主导建设了《共产党宣言》情境教学馆。该馆集史料馆藏、场景再现、科技互动于一体,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搭建起立体化多维平台,建成后仅半年,就吸引8000余人前来参观见学,还被驻地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战斗力,坚定信仰、砥砺血性、服务打赢,是军队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姜延军时常这样告诫自己。除了常态开展铸魂育人工作,他还整合专业力量,组建“意识形态研究团队”,持续跟踪舆情动向。3年多来,团队推出高端智库课题成果、研究报告等200余项,其中30余项被党和国家决策机构采纳,为服务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发挥了重要咨询作用。

择一事,终一生。从教以来,姜延军倾情投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事业,矢志不渝做一名新时代理论战士。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姜延军更感责任在肩:“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传播工作,为强国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