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火箭军某旅:集智聚力,技术骨干独当一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邹 菲 黄夏立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09 07:08

火箭军某旅

集智聚力,技术骨干独当一面

■解放军报记者 邹 菲 特约通讯员 黄夏立

“报告,导弹卫星接收机定位异常,请求技术支援……”国庆前夕,火箭军某旅一场实战化发射演练激战正酣,就在导弹进入临射状态时,现场突发特情。只见担负技术把关任务的年轻工程师张凯,迅速进入发控舱,判读分析数据。短短2分钟,故障得到排除,确保了导弹准时发射。

复盘讲评环节,张凯成功处置特情的表现得到上级领导一致肯定,他感慨地说:“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旅技术室的培养!”

张凯口中的技术室,是“脖子以下”改革后,该旅新组建的基层技术攻坚部门,负责日常训练及大项任务的技术把关和情况处置,承担专业技术干部的选配、训练、指导、考核、评定等多项职责。而在此之前,专业技术干部分散在各营连,执行任务时缺乏沟通,难以形成集智攻关合力,导致专业技术干部作用发挥不充分。

2019年6月,张凯作为技术骨干选调到技术室,编入导弹发射技术把关组。随后,该组组长、高级工程师邱义针对张凯的短板弱项,第一时间为其量身制订培养计划。在邱义的帮带下,张凯很快适应了岗位需求,并逐步具备了战场独立技术把关和特情处置能力,成长为技术室的中坚力量。

“火箭军作为高技术军种,建立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对于战斗力建设至关重要。”该旅旅长沈奇国介绍,他们结合旅队装备换型实际,组织专业技术干部重新定岗定位,优化编配比例,整合精简专业划分;建立技术保障动态编组,实现由单个岗位定位到全要素系统集成的人员调配方案;组织专业技术干部一线跟训合成演练、导弹测试、实弹发射等任务,不断强化技术把关和技术运用能力,积累实战经验。

随着该旅技术室不断发展壮大,一批懂技术、能把关、会教学的技术骨干脱颖而出、独当一面。今年以来,他们圆满完成作战值班、实弹发射、联合演练等任务,荣获4项“三小”革新成果奖,为旅队提升战斗力进行科技赋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