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换羽振翅向远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范 晶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09 06:53

换羽振翅向远飞

■范 晶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一支真正强大的军队,在于战时的所向披靡,也在于平时的主动改革。只有不断进行改革,才能获得强大的持续发展活力,从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尤其是面对进慢则退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如果错失良机,落后对手的将不再是“时间差”,而是更难追赶甚至永难弥补的“时代差”。如果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深入破解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英雄的人民军队从“器”到“制”,从“棋子”到“棋盘”,从“头脑”到“灵魂”,改革是何等之自觉,何等之彻底,何等之勇毅;英雄的人民军队因“破”得有理而“立”得有力,因“破”得坚决而“立”得坚定,让世界震惊于“挽住云河洗天青”的浴火重生,让人们感受到了“带着电闪雷鸣的变化”“如朝阳般喷薄的希望”。实践充分证明,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在改革,前途也在改革。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最怕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正因为如此,习主席对前不久召开的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运用改革成功经验,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聚焦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扎实抓好既定改革任务落实,加强后续改革筹划,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改革强军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交织叠加、错综复杂,都需要我们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只要我们秉持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聚焦改革目标大胆创新、不懈奋斗,人民军队必将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实现新的跨越。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引领发展,目标凝聚力量。不断推进改革强军,就是要紧紧扭住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既要“思其始”,也要“成其终”,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恩格斯指出:“衡量一次军事改革是否成功,标准可能有多种多样。但最根本的一条是看经过这种改革的军队能否经受得住战争的考验。”俗话说,万变不离其宗。对改革来说,这个“宗”就是提高战斗力。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始终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着力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坚信,在习主席掌舵领航下,奋楫中流的人民军队一定会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不断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