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党的旗帜指引下·改革强军丨壮阔东方潮 逐梦强军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许浩杰 谭天宝  陈典宏责任编辑:杨红
2022-10-09 06:48

壮阔东方潮 逐梦强军路

■许浩杰 谭天宝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历史,由一个个精彩瞬间写成。每个瞬间,都有其深刻内涵。

我国首艘弹射型国产航母福建舰下水,空军与国内一流大学“战略联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成为蓝天新锐……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改革强军的时代脉动蕴含在这一个个“高光时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人民军队走过的非凡十年,那个不平常的冬天注定成为重要历史节点——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北京瑞雪初霁,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向全军发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由此,一场浴火重生、开新图强的历史性变革,在神州大地座座军营蓬勃展开。

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壮阔东方潮,逐梦强军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动的这场改革,像强劲浩荡的东风、澎湃奔腾的巨浪、燎原万里的烈焰,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推动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体现人民军队特色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离京视察部队,就选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登上海口舰。就是这次岭南之行,习主席作出重要论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深刻指出:“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出自于对国家安全的深切忧患和军事革命的深刻把握,习主席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果断作出改革强军的战略决策。一场深刻改变人民军队未来的变革,开始在统帅的心中酝酿。

——2013年3月11日,面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代表,习主席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他号召,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经习主席提议,党中央决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内容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2014年3月15日,一条消息引爆互联网: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也是第一次。

这是一次迎难而上的突破,这是一次革故鼎新的创举。

在习主席的筹划和指挥下,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专家咨询组陆续组建,历时一年零九个月的改革研究论证蹄疾步稳展开。其间,习主席2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3次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当面听取有关大单位改革意见建议,亲自组织研究改革重大问题。

体制性障碍在哪里?结构性矛盾是什么?政策性问题有多少?多个改革专项小组和专家咨询组,从军内到军外,从国内到国外,广泛调研,集中智慧,反复论证。690余个军地单位,800余个座谈会、论证会,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地领导、专家,2165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主官,3400余条部队官兵意见,150多次调整、修改和完善改革方案……

从2014年的春天开始,紫禁城西北角楼不远处的一座明清风格的院落,每一个夜晚都灯火通明,与中南海、八一大楼的灯光交相辉映。改革强军的伟大战略构想,在习主席曾经工作过的这个古朴小院变成一幅幅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

2015年7月14日、7月22日,习主席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2015年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正式审议通过改革总体方案。至此,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体现人民军队特色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

蓝图绘就,路标立起,人民军队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改革吹响了进军号。

短短数年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三大战役”相继打响

从2015年的那个冬天开始,人民军队吹响了改革的嘹亮号角,一项项大刀阔斧的重大改革举措有条不紊地压茬推进。

在举世关注的目光中,率先迈出了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

2016年1月16日零时,根据习主席的命令,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开始运转;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向新成立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军队改革千头万绪,第一步棋就是打破以往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把联合作战指挥的重心放在战区,把部队建设管理的重心放在军兵种。战区专司打仗、主营联合,军种以战领建、抓建为战。

一声令下,雷厉风行,首战定胜局。15个军委机关部门全新登场,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三分之一;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联勤保障部队成立;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下降到50%以下。“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

2016年12月,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战鼓催征,又一场攻坚战开始了。有人形象地将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称为“改棋盘”,而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则是“动棋子”。

这一轮改革,重在优化结构,重塑力量,通过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

2017年4月18日,习主席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10天之后,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撤销,调整组建后的13个集团军番号同时公布。

这轮改革中,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深度调整,军队院校由77所调整为43所。新调整组建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实行集中统一领导。

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3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即去报到……

这并不是简单的撤降并改,而是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推动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

这一轮改革过后,老旧装备部队大幅压减,山东舰航母、歼-20战机、东风-17导弹等一批新型装备加速列装部队,空中突击、远海防卫、战略投送、精确打击等新型作战力量活跃演兵场;新型作战力量比重大幅增加,不同战略方向力量配置更加优化……

“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2018年11月,习主席在出席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时作出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大战役”,由此拉开了序幕。

提高军人工资待遇保障水平,推进军费管理、军人工资、住房、医疗保障等方面改革;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一系列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加紧推出,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激发部队活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行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的人民军队,气象焕然一新。

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新体制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这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军委、战区两级指挥机构首次抽组开赴境外演兵——

日出东方,天高云阔。2018年9月11日至15日,3200余名官兵、1000多台各型装备车辆、数十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出境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参演指挥员感慨不已:“我军新建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经受了实践检验。”如今在全军各联合演训场上,侦察不再“各自为战”,指挥不再“各唱各调”,火力不再“各打各的”,一个个“联合铁拳”淬火而生。

这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第一次全新亮相——

塞北高原,三军列阵。2017年7月30日,内蒙古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1.2万名官兵、600多台战车集结列阵,以征尘未洗的作战阵容、战斗姿态迎接人民军队90岁生日,接受习主席检阅。这场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中,一大批新型作战力量出现在崭新的阵容中,标志着继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之后,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全军卫勤力量第一次大抽组、大联合、大协同——

军令如山,急如星火。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共4000多名军队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大战大考面前,各方力量合兵一处,组织指挥更加高效、结构编成更加科学、力量运用更加合理,新体制效能充分释放。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一组近期的军事新闻,记录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火热实践,浓缩着人民军队的能力重塑和时代之变,彰显了人民军队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胜战底气。

东南海域,巨舰破浪。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与辽宁舰、山东舰组成我国航空母舰“三剑客”,开启了新时代人民海军向海图强、逐梦深蓝的新局面;

华北平原,战鹰呼啸。空军首批院校直接培养的歼-10飞行学员结业,这批平均年龄仅23岁的蓝天骄子,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奔赴作战一线;

西北大漠,铁流浩荡。陆军多支部队跨域对抗,空中突击力量与地面兵力在建制内融合、体系内释能,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特征日益彰显……

“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历史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一个国家,惟有变革图强方能迸发前进力量;一支军队,惟有勇于自新方能赢得制胜先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人民军队,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阔步行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把光荣与梦想写在广袤的国土,写在辽阔的大洋,写在浩瀚的苍穹……继往开来,我们坚信:改革必成,强军可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