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营”:大国长剑砺刃万里苍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袁帅 李宏杰责任编辑:杨红
2022-10-10 05:38

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营”——

大国长剑砺刃万里苍穹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袁 帅 通讯员 李宏杰

隐蔽伪装、道路损毁、小股“敌”袭扰……南国秋日,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野外应急拉动演练悄然打响。月色掩护下,该旅“导弹发射先锋营”军士指挥长谢中华带领发射分队向预定地域挺进。发射分队顺利通过层层考验,按时“点火”,成功完成发射任务。

谢中华曾多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对这样的场景再熟悉不过。然而,这场激烈的“战斗”与以往大不相同——

在该旅模拟训练方舱内,从作战命令下达到导弹升级测试,从复杂路况驾驶到模拟导弹点火,整个作战流程全部依托模拟训练系统完成……

曾经“想到而做不到”的科技练兵构想,如今成为火箭军部队开展实装训练的新常态。该旅领导介绍,这些年,为更好发挥模拟训练效益,旅里通过技术嵌入、引进移植和系统升级等方法,将已有的数十台模拟训练装备整合起来,构建起一体化模拟训练平台,实现了发射流程中各号位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

“通过模拟训练,检验战法训法、直指未来战场,让大国长剑飞出制胜弹道。”说起模拟训练,该营教导员袁怡光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搞模拟训练,更多的是让官兵熟悉发射流程,锤炼单装单项操作能力,培养各号手之间的默契程度。随着新装备列装,旅队技术室与厂家联合研制出一套仿真模拟训练器材,大幅提升部队整体训练质效。

“简单来讲,是将‘单一的模拟操作训练’改为‘多要素的体系融合训练’。”正在现场督训的该旅作训科科长刘梦海说,依靠一体化模拟训练系统,以往合成训练中少训、难训的技术战术课目,可以通过模拟训练反复练习;过去薄弱的课目和环节,可以随时随地展开复盘,研讨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法。

在VR模拟驾驶方舱,特装驾驶员、二级上士陈启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实战”考验——眼前是瓢泼大雨,耳畔是山风呼啸,通过泥泞道路的震动不断从底盘反馈而来……

在驾驶员实景训练系统中,除了仿真还原导弹武器装备驾驶系统,还嵌入雨夜、沙漠、泥泞路等10余种复杂环境,预置模拟颠簸、单边桥、急造土路等多种针对性强化训练课目,官兵们可以自主选择和随机预置。

“我们赶上了科技强军的时代东风。”陈启乾说,10年来,随着科技强军战略深入推进,新装备不断列装,官兵们对科技练兵的认识越来越深。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袁怡光满怀期待地说:“作为执掌大国重器的火箭军官兵,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状态,积蓄铁骨铮铮的斗志和克敌制胜的底气,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