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 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0 06:55

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

■陈 玉

战争是力量的对抗,也是科技的角逐。没有科技优势,难有制胜优势。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这一科学论断,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时代规律的科学把握、对制胜机理的深刻洞悉、对科技创新的高度关注,为科技强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科学技术往往决定着军事力量的对比变化。历史一再证明,谁拥有了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

信息化战场,技术往往决定战术,科技会使战斗力产生倍增效应。如果说机械化战争是“打钢铁”“打能源”的话,那么信息化战争就是“打科技”“打信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成为官兵心头的烽火、奋进的誓言。科技强军,这个指向未来的宏伟战略,已成为强军兴军征程上的一个醒目路标。

当今世界,科技呈现裂变式发展态势,在军事领域运用的速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只有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敏锐把握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方向,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在“弯道超车”“换道超车”中为超越强敌、战胜对手、打赢战争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登山的保险绳攥在别人手里是不安全的,自家的防盗门装别人的锁是防不了贼的。国防科技创新具有很强的对抗性,有技术托底才有军事保底。对军队科技工作者来说,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就是要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坚定不移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奋力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近年来,我军新装备列装的速度越来越快、型号越来越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但部分官兵对新装备“不愿用、不敢用、不会用”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从科技价值的实现过程看,如果说科技发明是“一次赋值”,那么科技运用就是“二次赋值”。如果实战不聚焦、训练跟不上,即使武器装备再先进,同样形不成战斗力、打不了胜仗。

盛会召开在即,广大官兵要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积极投身科技练兵,把新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转化为战斗力含量,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实现新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