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第81集团军某旅“功臣号”坦克连:英雄部队彰显铁甲雄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汤 伟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0 06:59

第81集团军某旅“功臣号”坦克连——

英雄部队彰显铁甲雄风

■汤 伟

火网密布,铁甲奔流。燕山脚下,第81集团军某旅演训场上,一场综合实战演练鏖战正酣。战斗进入僵持阶段,“功臣号”坦克连官兵主动请缨攻坚。他们驾驶国产99A式主战坦克,冒着“敌”密集火力发起冲锋,犹如一把锋利的尖刀划开“敌人”坚固的前沿防御,直插“敌”纵深,为部队进攻开辟了通路。

对抗演练间隙,该连官兵围坐在一起,聊起“功臣号”坦克背后的故事,倍感振奋。“功臣号”坦克是我军历史上的第一辆坦克。历经5次更新换代,与过去59式坦克相比,99A式主战坦克具备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能够实现战场感知、态势共享和协同攻防等作战效能,让官兵们“钢更多气更足”、更有打赢底气。

“作为功勋连队传人,我们要加紧使用好新型武器装备,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功臣号”驾驶员李志军说,“这也是一支英雄部队官兵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

转型过程犹如浴火重生。如果说向信息化高地进军,别人起步就是百米冲刺,李志军却是在匍匐和攀爬中前行,“摸着新装备,感觉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7年,99A式主战坦克列装后不久,连队组织了一场实车驾驶训练。李志军驾驶的坦克因操作不当途中熄火延误战机,最终考核成绩垫底。

科技强军,“强”的不仅仅是装备,更是观念。在这位有着数十年经验的“王牌驾驶员”看来,他最需要破除的是“心障”。“身子进入信息化,思维不能停在机械化。”李志军明白,部队转型升级,绝不是“两条腿换成四个轮子”那么简单,新装备上种类繁多的触控按钮背后,折射出的是作战思维的改变和个人能力的重塑。

那段时间,连队里的干部骨干带头进战车、上战位,刻苦钻研信息化装备……半年后,连队官兵对坦克零部件参数熟稔于心,不少连队派人向他们“拜师学艺”。

随着对新装备深入了解,“功臣号”坦克连官兵意识到要发挥新装备的威力,靠单打独斗已经不能够适应未来战场。

“新型坦克连怎样在联合作战中发挥最大作战效能?如何加快先进科技向战斗力转化?”来自未来战场的紧迫感,倒逼着“功臣号”坦克连官兵不断拉直问号。

一方面,他们边摸索、边训练,探索合成体制下新型坦克连执行任务兵力编组、指挥联络方式和火力协调程序;另一方面,他们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基层官兵根据作战需要创新研究战法训法,学科技、钻科技、用科技蔚然成风。

前不久,塞北野外驻训场上亮点频出:多兵种协同立体攻击、弹炮结合精准毁瘫、信火一体联合制胜……连队官兵融入联合战场再展铁甲雄风,经受住了近似实战的考验,合成体制下新型坦克连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转型建设加速推进,武器装备不断迭代更新,我们看到了高科技浪潮下的世界军事变革,看到了作战样式和战争形态的急剧嬗变,更看到了我军在科技强军的征程上所收获的丰硕成果。”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功臣号”坦克连连长于郭涛信心满满,“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