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张锦梅:让绿色成为高原最美底色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宁 发布:2022-10-10 11:34: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张锦梅:让绿色成为高原最美底色

新华社记者李宁

“最近晴天多,棚内温度高,每隔几小时必须浇一次水,保证幼苗生根所需的正常土壤湿度。”一大早,在海拔2200多米的高原温室内,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弓着身子,用水壶给胡杨苗浇水。

胡杨是张锦梅目前攻关繁育的树种之一,也是这位和林业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林业科技工作者实现“让高原绿起来”的最新研究。扎根高原30多年来,张锦梅潜心培育适生树种,繁育推广播绿高原,践行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青海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由于自然环境恶劣,青海高原部分地区常年植被稀少,植树造林难度较大。作为青藏高原的本土树种,抗旱耐寒防沙的青海杨成了赋绿高原的首选,但因分布散落、牛羊啃食,处于濒危。

在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的温室内,张锦梅(中)与同事在查看种苗(9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2008年,得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巴隆乡的杨树沟还有一片天然青海杨,张锦梅和同事立即动身前往。找到零星散布的青海杨后,张锦梅赶忙做标记、采种条、采花序,连夜将枝条带回西宁。

采集枝条是第一步,后续要经过3轮无性繁殖扦插,选出优势种苗,再进行区域栽种对比,待成熟开花,才能选出良种。“一切顺利至少要8年,开展花粉杂交的有性繁殖,至少还得再等5年。”张锦梅说。

经历十多年的繁育和比对,张锦梅终于选出“树干通直、生长量大”的青海杨良种,并探索出“大树采穗、单采单繁、无芽扦插、当年初选、次年复选”的选育方式,将杨树育种周期缩短3至5年。

随后,张锦梅带领团队先后建立了杨树良种繁育、城镇绿化大苗培育和花灌木培育3大规模育苗示范基地。育苗生产总规模达到57.3公顷,培育各类花卉苗木品种30余种,年生产各类花卉苗木50余万株、杨树种条100余万根。

在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的培育基地内,张锦梅在查看丁香生长情况(9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眼下,这批在基地栽植培育的青海杨、青杨雄株良种已在柴达木盆地、西藏阿里等地推广种植,筑起一道道防风固沙、美化高原的“绿色长城”。

“国家要求加强种质资源建设,我们有着切身的教训与感受。”经历外来树种在高原“水土不服”,张锦梅深感加强青藏高原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重要性。

“青海寒冷干旱,而很多丁香品种却能在高原生长、繁育。因此,建设丁香种质资源库,选育和保护丁香品种,对于增加适宜青海气候的适生品种,显得尤为重要。”张锦梅说。

在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的培育基地内,张锦梅(中)与同事在比较两株丁香花束的异同(9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每到丁香开花季,张锦梅都会带着团队找寻野生珍稀丁香标本。2015年,在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石缝中,张锦梅和同事发现了两株被列为国家濒危保护植物的羽叶丁香。用手扒开一块块厚重的岩石,张锦梅从一棵被石头压弯的植株上,截取了一段枝条,连同收集到的种子一起,小心翼翼地带回所里。

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如今,在西宁林科所的培育基地内,一排排移栽的羽叶丁香已经长至一人高。张锦梅介绍:“目前,西宁林科所已建成全国唯一的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保存有103种丁香,其中可繁育的69种。”

近年来,张锦梅身边不少年龄相仿的同事陆续退休转岗。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诸多荣誉的她,依旧春种树苗、夏做实验、秋测数据、冬做规划,带着年轻人选种育苗。“和林木相处,也是一种浪漫。”她说。

在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内,张锦梅在做生物量测定前剪切枝条(9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能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深感责任重大。”有着26年党龄的张锦梅说,参加党的二十大,她将继续关心种质资源库建设方面的新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青海丰富的植物资源,开展资源调查、品种收集、适生品种筛选、繁育推广技术等工作,让绿色成为高原最美底色。”

(新华社西宁10月10日电)

 

责任编辑:黄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