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永远把备战打仗作为主责主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范 晶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3 06:49

永远把备战打仗作为主责主业

■范 晶

军队生来为打仗,军人生来为战胜。备战打仗永远是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主责主业,任何时候都要放在主要位置,决不能偏离、决不能懈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备战打仗高度重视,要求全军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向全军发出“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领导召开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批准印发《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彰显了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强烈忧患意识和政治担当,为我军深入推进备战打仗、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供了根本遵循。

统帅所指,三军所至。10年来,全军部队坚持底线思维,训练“标准之实”“力度之大”“要求之严”屡创新高,牵引着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在开展军事斗争中,任务部队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有效监管东海防空识别区、组织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进行边境维权斗争、震慑“台独”分裂行径等,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了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尤其要看到,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发生深刻变化,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国土安全依然面临威胁。面对纷繁复杂的安全形势,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全军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深入推进备战打仗,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

习主席深刻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运筹帷幄中军帐,千军万马凭指挥。当前,一体化联合作战对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全军要完成好担负的使命任务,就必须尽快把指挥打仗能力搞上去,就必须拥有高效灵敏的指挥手段。全军各级指挥员必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下大力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牢牢把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训是对战的设计和预实践,战是对训的应用和检验。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不训练,不实战化训练,备战打仗就会落空。近年来,陆军大力开展跨区对抗训练,海军持续强化海上实际使用武器训练,空军大胆创新自由空战训练,火箭军不断深化导弹部队随时能战训练,战略支援部队探索制衡对手训练,联勤保障部队狠抓融入体系的支援保障训练,武警部队广泛开展“魔鬼周”极限练兵……这些训练取得的成效再次证明,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方能把部队练成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血性,胜利的刀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血性永远是我军坚不可摧的钢铁脊梁。与传统战争相比,现代战争短兵相接、刺刀见红的场面越来越少,但毁伤性、残酷性空前增大,特别是精确制导武器带来的震撼和摧毁超过以往任何战争形式,对军人的意志品质和心理耐受度考验更甚。战斗精神培育中,只有既用“钢”积蓄“气”的力量,更用“气”彰显“钢”的威力;既保持革命加拼命的无畏勇气,又涵养心胜加智胜的科学精神,才能“钢”强“气”更盛,“钢”多骨更硬,让战斗精神这一“精神利刃”在新时代更加锋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