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二十大丨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实践凝聚军心民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钰 冯琪 牛伟萌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4 06:17

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实践凝聚军心民心——

尊崇关爱,温暖强军征程

■解放军报记者 王 钰 通讯员 冯 琪 牛伟萌

一条街,写满尊崇关爱。10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首条“拥军街”开街仪式,现场为16家优秀拥军单位代表授牌,为8名退役军人代表颁发优待证。

一条路,见证拥军支前。前不久,陆军某部赴浙江温岭开展实弹射击演练,恰逢当地雨季。温岭市政府主动提供40余车沙石并协调施工队平整道路,确保演练顺利开展。

强军十年,无数条这样的“街”和“路”,彰显了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创新发展。

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眼下,各级各地以创新实践进一步凝聚军心民心,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层面,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引领新时代崇军风尚。《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实施,为尊崇军人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积极为部队演训提供场地、整修战备道路、实施跨区联合保障,“军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蔚然成风。

行业牵头,形成军人依法优先的社会导向。9月25日,华南地区首个文旅拥军品牌“双拥号”游轮启航仪式在深圳市盐田区金色海岸码头举行。“双拥号”面向全国现役军人、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提供“一免两优”服务,并设置“军人依法优先”窗口。

人民军队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灾难发生时,官兵们始终冲锋在前;乡村振兴中,官兵们倾心帮扶……人民子弟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民为民的情怀与担当。

尊崇关爱,温暖强军征程。2017年至2018年,全国航空、铁路、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相继实行军人依法优先。优先出行,全面保障——在全国邮政、金融、电力等行业,为部队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已成为行业常见的优待举措。

各地各行业的创新实践,让军人军属的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今年8月,山西省发布2022年“最美拥军家庭”名单,军嫂郭凌娇家庭榜上有名。放眼全国,许多像郭凌娇一样的军属获得殊荣,备受激励,更加坚定地支持亲人在部队建功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