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冲锋有我,解放军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冯琪 董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14 06:51

冲锋有我,解放军来了

■冯 琪 解放军报记者 董 强

再过两天,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这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事、喜事。在大江南北座座军营,全军官兵欢欣鼓舞,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和练兵备战优异成绩喜迎盛会召开。

非凡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强军十年,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全面重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硕果累累。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此时此刻,广大军民深情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从抢险救灾到疫情防控,还是从精准脱贫到乡村振兴,人民子弟兵始终以“冲锋有我”的姿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这是人民军队不变的性质和宗旨,永恒的使命与追求。

危难时刻一马当先

10月5日,距“9·5”四川泸定地震发生已经整整一个月。这一天,四川雅安画师姜雅的7幅插画经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她以“跨越87年的同框”再现震区出现的新时代“强渡大渡河”和“飞夺泸定桥式救援”等感人至深的子弟兵救援场景。

此前,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师生们从新闻报道中发现,救援队伍中有一张熟悉的面孔。他叫何磊,是该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当年应征入伍,如今是武警四川总队一名战士。

无数个瞬间,千百个何磊,呈现着同一个感人场景:危难时刻,那一身身迷彩绿就是“最美逆行者”。

人民的呼唤,就是子弟兵逆行的方向;人民的需要,就是子弟兵最大的牵挂;人民的期待,就是子弟兵无悔的选择。

10年间,在四川、甘肃、吉林、云南、新疆、西藏、青海等省区多地先后发生震级较强的地震。全国范围内,还发生了洪涝风雹、高温干旱、台风、山体滑坡、山体崩塌、龙卷风冰雹、泥石流、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

“解放军来了!”每当危难时刻,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总是闻令而动、一马当先,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习主席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在西部战区前进指挥所的精确高效指挥下,任务部队官兵在乱石飞滚的废墟上、在激流勇进的大渡河边,展开了一次次与死神赛跑、与时间竞争的大搜寻、大营救。

参加国家建设事业、保卫人民和平劳动,是宪法赋予我国武装力量的使命任务。2019年7月24日首次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在“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部分进一步明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抢险救灾的职能使命。

“我们时刻听从党的召唤,用行动诠释人民子弟兵的忠诚和奉献。”喜迎盛会,多次参加抢险救灾的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政委章海军说。

人民军队热血担当

9月20日,江苏省新沂市军地领导到钟吾街道李庄村村民岳永兰家走访慰问,送上慰问金。她的儿子李北成是奋战在海南三亚方舱医院抗疫一线的一名军医。

今年3月,发生在河南省郑州东站的感人一幕令人至今难忘:原计划需要20多分钟才能搬运完的防疫物资,因为准备乘车的新兵们伸出援手,全部搬完只用了短短6分钟!

有人说,读懂人民军队的热血担当,就读懂了“子弟兵6分钟搬运抗疫物资”背后的中国力量。

人们不会忘记,2020年除夕之夜,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声令下,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星夜出征。

支援地方抗疫防疫,军队全域作战、兵贵神速。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全军防控疫情工作。第一时间建立由军委机关、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军事科学院组成的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军委后勤保障部第一时间建立联需、联采、联运的“三联”工作机制。军委机关有关部门24小时加强战备值班。

很快,空军8架大型运输机降落武汉天河机场,大批医用物资和795名军队医护人员紧急驰援。这是继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之后,空军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时出动大型运输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热血担当的生动体现,是对成功经验的果断“复制”和不断刷新的“最多”。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1人获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179人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60个单位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2名党员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1个党组织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

2021年9月29日,党中央批准发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抗疫精神名列其中。

喜迎盛会,曾任武汉火神山医院院长、现任空军军医大学校长的张思兵说:“冲锋有我,军队卫勤人员血液里永远流淌着因战而生、为战而强、向战而行的铁血基因,时刻听从党的召唤,随时为人民利益而战。”

自觉践行人民至上

8月15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喜讯传来,四川省昭觉县梭梭拉打村沸腾了!村民们奔走相告:布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啦!

布哈是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某大队教导员,也是梭梭拉打村的驻村干部。地处大凉山腹地的梭梭拉打村,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武警四川总队2017年启动对梭梭拉打村的重点帮扶,布哈主动请缨成为驻村干部。在他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梭梭拉打村10余个特色产业渐成规模,2018年底成功实现整村脱贫。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为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带来的影响,党中央要求全党全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3人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7个单位被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在这个特殊战场,子弟兵再次发起冲锋。

前不久,经过数百公里飞行,圆满完成今年飞播任务的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大队长王玮锴一回营区就直奔荣誉室,把在播区采集的种子放进展柜。他所在大队在加强战备训练的同时,几十年如一日驾机为犁,飞播航迹遍布内蒙古、川、黔、陕、甘、青、宁等7省(区)130多个县(市),作业面积2600余万亩,播撒草籽树种万余吨,为荒漠地区、沙漠地带筑起绿色屏障。去年2月,中宣部授予这个团“时代楷模”称号。

“种子的根在大地,军人的根在人民。”从一大队成长起来的该团副参谋长辛嘉乘表示,他和战友们将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延伸练兵备战的航迹,不断延展大地上的绿色飘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