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王爱国:把光和热洒向祖国海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子轩 刘敏 徐巍 责任编辑:黄敏 发布:2022-10-14 06:38: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爱国:把光和热洒向祖国海疆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子轩 通讯员 刘 敏 特约记者 徐 巍

王爱国在训练中。刘 敏摄

初秋,东海某海域,薄雾笼罩。

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怀化舰、德阳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劈波斩浪,一场实战化演练正在进行。舰艇雷达高旋,全力捕捉空中来袭目标。突然,伴随一阵杂波,目标信号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

“目标稳定跟踪!”一级军士长、怀化舰雷达班班长王爱国熟练操控雷达消除杂波影响,很快再次捕捉目标。

“训练没有捷径,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将每个环节、每个动作练到极致,上了战场才能应对错综复杂的状况。”训练结束,战友向王爱国请教,他一如既往地悉心指导。

入伍26年,王爱国始终扎根任务一线,坚守舰艇雷达战位,苦练打赢本领,成长为官兵眼中的“兵专家”。

在支队,舰艇雷达有什么“疑难杂症”,大家首先想到他。无条件信任的背后,是一组实打实的数据——

熟记20余类典型信号波形、100多个仪器开关旋钮功用、上百根装备线路走向;精通雷达、声呐、电子对抗、操舵、机电等多个专业;排除故障上百起,所负责的雷达装备在支队同类型装备中故障率最低,完好率最高……

一艘舰艇上,老兵的姿态如何,往往能体现这个作战单元的战斗力。

一次导弹实射任务,雷达突发故障,当时距导弹发射只剩5个小时。雷达出现问题,意味着无法准确捕捉目标,导弹就像“失明”。

王爱国带着几名业务骨干,迅速判明故障原因可能为天线驱动电机异常。

在当时条件下,要解决问题,必须爬到主桅最高点,对故障点进行检修。恶劣海况下,风险系数大、维修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谁上?

“我是党员也是班长,我上!”王爱国主动站了出来。随后,他将自己绑在安全架上,在风雨中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最终顺利排除故障,确保导弹按时发射。

“当兵,就要去离战场最近的地方,就要去组织最需要的地方。”26年来,王爱国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王爱国激动地说:“我一定不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把所有的光和热洒向祖国海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