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风雨兼程,我们沿着人间正道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赵镭饷 发布:2022-10-16 12:48: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风雨兼程,我们沿着人间正道砥砺前行

■井延坡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一艘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颇为引人瞩目。它向人们全景展示了这十年的经济发展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增长到3.51万元;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4.4万亿元增长到39.1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

一项项指标,一个个数据,都指向“翻番”二字——十年时间再翻一番,而且是在经济已有相当规模的情况下再翻一番,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较,都堪称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而探寻这个“奇迹”的源头,则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循着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定地走下去。

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新华社发

“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语境中是一个特殊的意象。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步入新时代,我们党所走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个充满艰险的“寻路”过程的结果,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然而,理论不是照本宣科就能管用的,不是说记住了书本上的某些个别字句就等于找到了现成的灵丹圣药。“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理论从来不是浮萍,它必须是有根的,要深深地扎进中国的土地,否则就只会是落个“雨打风吹飘零去”的结局。

理论要联系实际,就必须弄清楚这个“实际”是什么。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后,党内存在着走上层精英路线,聚焦与国民党的合作,忽视农民运动的倾向。这一时期,建立在陈独秀“二次革命论”基础上的右倾思想进一步发展,机械地套用马克思主义,主张一切工作归国民党,为了迁就国民党中所谓的“革命力量”,宁愿放弃农民这一最重要的同盟军。甚至到了1927年蒋介石谋划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时,共产国际仍指示中共不要开展对于蒋介石等反动派的斗争,不要开展农民运动。

1927年,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以《湖南农民革命(一)》为名,由长江书店以单行本的形式出版。资料图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不弄清楚,革命就成了看不见靶子而乱放箭。1925年至1926年间,毛泽东通过大量的实地考察和深入思考,号召中国共产党人应当下决心,把农民问题开始研究起来,“到你熟悉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严寒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需要什么”。正是这种当时被忽视、冷落的观点和行动把中国的农民问题、农民运动搞通搞透了,进而也就抓住了农民占绝大多数的中国社会的核心问题。“中国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正是“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独特道路,才取得了革命的最终成功。邓小平说,没有毛主席,我们至今可能还在黑暗中徘徊。在中国革命严酷的“筛选”之下,历史最终选择了能够扑下身子理论联系实际,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来引领中国革命走向光明正确道路的共产党人。

有人说,所有国家都在“时间的长河”中航行。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清楚辨析时与势,以不断发展跃变的理论解释变动不居的现实,在潮起潮落中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

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资料图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保存着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它是1980年12月11日由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持有人叫章华妹,照片上的她是一位扎着两个麻花辫、绽放着灿烂笑容的年轻姑娘,如今她已是一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40多年来,无数像章华妹一样敢于“吃螃蟹”的勇敢开拓者,乘着时代的东风改变了命运,更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面貌。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诗人艾青曾用春天万物萌发的景象去形容那个思想解放所造就的时代洪流。如今再回望,当初那汪初生的春水已集涓为流,轰然成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不断创造奇迹的巨大力量。

1988年5月,莫桑比克总统、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希萨诺访华时曾询问中国改革开放的主要经验,邓小平回答说:“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是解放思想,独立思考,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制定政策。因为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这样的事,马克思的本本上找不出来,列宁的本本上也找不出来,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情况,各自的经历也不同,所以要独立思考。不但经济问题如此,政治问题也如此。”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不站在这块土地上,不了解基本国情,按照国外一般理论来指导中国的前进道路,是永远行不通的。不照搬苏联的经济建设经验、不盲从于西方所谓的“自由化”“私有化”“民主化”的理论,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靠着高超的智慧和定力带领中国人民用四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二、三百年的发展之路,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我们这个国家的航道,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没有比较就没有说服力。凝眸新时代这十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相互交织的严峻考验下,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深化改革、强国强军、抗击疫情、消除贫困、抗震救灾、治理环境、举办冬奥会、建设空间站……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一切,都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带领全党全军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由此,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有了出色的掌舵人。放眼寰宇,在几乎所有可比的领域内,“中国道路”“中国之治”都表现出超越西方制度和治理模式的优越性。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评价说:“在代表普通民众的基本利益方面,中国政府做得远比西方国家政府出色!”

在湖北省武汉市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大型机械加紧施工(2020年1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鲁迅先生曾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回望百年,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哪里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风雨如磐之际,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奋斗精神寻路、探路直至开辟坦途,最终扭转了乾坤。瞿秋白高唱着“要为真理而斗争”微笑就义,夏明翰吟诵着“自有后来人”从容赴死,像他们这样为理想信念牺牲的烈士千千万万。今天,我们依然要有先烈们战天斗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闯劲、攻城拔寨的拼劲,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险的山头,挑最重的担子,方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30年前,“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西方道路被吹捧为人类文明发展模式的“最优解”。如今再细端详,西方模式早已是千疮百孔、自顾不暇。今天,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极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自信,时与势已然在我们一边。

历史没有终结,恰恰相反,历史将由我们继续书写,并且一定能够书写出全新的灿烂篇章。

(执笔:赵镭饷)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