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报告信心满怀锐意进取,某信息通信基地全面推进转型重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大鹏 于涛 徐钰喆等 发布:2022-10-22 07:19: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学报告信心满怀锐意进取,某信息通信基地全面推进转型重塑——

体系支撑 信息制胜

■张大鹏 于涛 徐钰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少波

走进某信息通信基地营区,一排红色的大字映入眼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道路两旁,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一条条标语鼓舞人心,表达着官兵欢庆党的二十大的喜悦之情。连日来,该基地官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反复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该基地官兵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油然而生。近年来,该基地坚持创新驱动、信息制胜,加快体系重塑、力量重组,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基地的跨越式发展是全军部队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细数这些年取得的一项项喜人成果,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该基地领导由衷感慨:“从编制体制改革到能力转型重塑,我们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部队建设发展有了‘主心骨’、官兵成长成才有了‘动力源’、落实工作有了‘指南针’。”

报告精神催人奋进,投身实践豪情满怀。展望未来,该基地官兵坚定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在强军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某信息通信旅所属部队野外机动。罗国富摄

只有“心中敞亮”,才能“耳聪目明”

深圳,莲花山公园,一群年轻官兵簇拥在习主席亲手种下的榕树旁。

“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巨变……”党的二十大开幕第二天,该基地某旅展开“功勋连队·二十大讲堂”活动。六连指导员段玉洋把课堂设在了室外,用驻地社会发展成就作为鲜活教材,让官兵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活力与伟力。

“党的创新理论,早学早受益,真学真管用。”助理工程师安瑶还记得连队调整组建之初的情形。结合转型发展实际,党支部定下了“统思想、精业务”的方法路子。她和十几名女兵在学中训、训中学,两个月内成功转岗,年终考核全部优秀。

“新中国成立初期,六连在千里巡线路上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被誉为‘红色维护连’。”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姜庆哲告诉记者,“如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时刻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已成为该连官兵的自觉行动。该连全面建设成效显著,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六连的实践,是该基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部队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8年,该基地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浪潮中组建成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该基地组织官兵持续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探索转型建设路径。

“只有‘心中敞亮’,才能‘耳聪目明’。”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首先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基地确定了“基地抓专题讲座、旅团抓大课辅导、营连抓配教深化”的思路,各层级学习活动依次展开。

某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张能华告诉记者,基地建立了相应宣讲机制,围绕提升打赢能力精选课题,让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战位和实践。

每个要素不只是多出来的“手”,更是多出来的“大脑”

“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重要论述,该基地训练处副处长赵瑞源每读一次体会就多一些:“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大家行动更有方向、干事更有动力了。”

这段时间,训练处正在组织编修清单组合式训练大纲,对军事训练基本要素进行工程化解构、标准化描述。“随着学习报告逐步深入,部队上下推进工作的主动性更强了。”赵瑞源说。

近日,该基地某旅组织的信息保障要素演练在北疆大地展开。随着指令下达,该旅官兵迅速依令而行,构设起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全要素指挥网系,一条条信息流直抵终端。

“这标志着部队网系体系支撑能力建设有了新提升。”对照报告中“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等表述,该旅参谋长穆林感觉信心更足了。

“每个要素不只是多出来的‘手’,更是多出来的‘大脑’。”穆林告诉记者,自组建成立以来,他们坚持面向战场、面向联合、面向体系,不断推进各专业要素的加速融合,实现了从单要素“一杆枪”到全网系“一张网”的变化。

这些年融入联合指挥体系后,作战处参谋李聪感到自己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信息制胜的思维已在大家心中深深扎根。

展开该基地近两年的“练兵图”,处处是官兵强网聚信、赋能联合的足迹——

西北戈壁,某部主动上门走访演训部队,了解保障需求、破解保障难题,在此基础上调整改进保障模块配置方式。

东海之滨,某旅多次前往某区域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商讨战备保障方案,探索新型保障模式,提升融入指挥链条的层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一位直招博士军官对记者说,“当前,从机关到基层,从实验室到演兵场,正在掀起新一轮‘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人才是过河的“船”和“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盛会开幕第二天,该基地某中心组织了一场高端战法研讨会,高级工程师孙诗东表示,必须最大限度地集聚人才和智力资源,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信息化战场波谲云诡,信息领域人才的培养愈发重要。该基地始终把激发官兵创新活力作为大事来抓,推动形成聚力备战打仗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

在该基地,每逢重大任务、晋职晋衔、评功评奖时,平时表现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官兵会被优先考虑。高级工程师孙诗东多项研究成果在战区和军兵种部队推广应用,仅去年,他就获得入选某专项人才库等5项荣誉。

有氛围、给平台、给机会,让更多人才找到了干事创业的舞台。

扎根国防工程维护管理岗位30多年,精通50余种装备操作维修……前段时间,一级军士长高玉华被评为全军“四有”优秀个人标兵,部队官兵深受鼓舞,表示要以他为榜样立足本职、开拓创新。

近几年,以高玉华命名的工作室成果频出,先后革新20多种专用器械、探索创新10余种故障排查法,培养专业技术骨干500余名。

创新驱动,人才是过河的“船”和“桥”。

记者在该基地比武现场看到,面对无人机群的模拟攻击,参赛官兵操纵新装备组织防御,攻防双方你来我往,战况激烈……翻看比武获奖名单,新质作战力量成为“夺牌大户”。

“亲耳聆听习主席作的报告,让我对党提出的宏伟目标感受更加深刻。”党的二十大代表、该基地某营营长翁春芳在远程参加单位组织的“二十大连着你我他”活动时说,“作为新质作战力量,我们绝不能辜负这个时代,必须着眼使命任务要求,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为新质战斗力生成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