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写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李建文 发布:2022-10-23 06:45: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写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李建文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摄

人民倾听北京,世界瞩目中国。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十里长街车水马龙,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红旗招展。

此时此刻,人民大会堂热潮涌动,代表们整装落座,与全国人民一道,走到了继往开来的历史起点。

上午9时,闭幕会开始。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伟大旗帜是共同理想的火炬,引领发展进步;

正确道路是昭示未来的坐标,凝聚奋进力量。

风展红旗起新航。中国,再一次从这里出发!

(一)

岁月为证,山河为凭。

回望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代表们深感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从五年回溯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代表们更觉豪情满怀——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时间前行不舍昼夜,连结起过去和未来,铭记着光荣与梦想。新时代中国的每一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

从党史看,这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十年;

从新中国史看,这是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的十年;

从改革开放史看,这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十年;

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这是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十年;

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这是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十年。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成就非凡,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画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二)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总结新时代的十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掷地有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展望新阶段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代表众志成城: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奋进新时代,有一种信仰至真至纯——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阔步新征程,有一个信念坚如磐石——

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纵览大江大河的波澜壮阔,总能找到源头的不息奔涌。

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实现现代化的历史宏愿,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出来的。

大美中国,政通人和,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今天,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拼搏进取。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代表们坚定认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代表们由衷感到,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我们要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伟大斗争中不断赢得伟大胜利。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代表们一致认为,我们必须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历史的车轮,总是在永不停息的奋进中书写进步和发展的轨迹。

宏伟的事业,总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中不断向前推进。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走出人民大会堂,金色的阳光洒满天安门广场。肩负着历史的重托和未来的期待,代表们步履坚定走向前方。

“踏上民族复兴新征程,始终以赶考的精神迎难而上,继续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身,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代表们心潮澎湃。

“我们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踔厉奋发向复兴,勠力同心干强军,奋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勇毅前行。”代表们话语铿锵。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2日电)

责任编辑:黄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