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胡存刚:奔赴雪域高原,传播党的声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张建平 闻苏轶 责任编辑:张硕 发布:2022-11-02 07:28: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胡存刚——

奔赴雪域高原,传播党的声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张建平 闻苏轶

胡存刚在驻训点带领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陈 曦摄

10月底,高原迎来了一场降雪。银装素裹中,一辆越野车沿盘山公路缓缓前进,向第77集团军某旅驻训点位驶去。

车上,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旅运输连指导员胡存刚无暇欣赏车外雪景,不时低头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

“接下来,我要带领战友们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胡存刚告诉记者,他见缝插针整理了一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思维导图,“我与基层战士朝夕相处,更懂他们所思所想,便按照官兵思维习惯整理了这张图,希望能对大家学习掌握二十大精神有所帮助。”

汽车一路穿行,经过百余公里车程,胡存刚来到了海拔近5000米的合成二营驻训点位。车刚停稳,官兵们迎着风雪,迫不及待围了上来。

“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是怎样的感受”“现场聆听习主席作报告,一定很激动吧”“大会期间你都做了些啥,能给我们讲讲不”……面对战友们的发问,刚从首都返回西藏的胡存刚尽管有些高原反应,仍耐心回答。

“理解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战友们不妨记住几个数字。”被官兵簇拥着走进餐厅帐篷,胡存刚将准备好的思维导图悬挂在黑板上,“‘1’代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2’代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听到胡存刚冒热气、接地气的介绍,官兵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在此过程中,官兵们不时举手提问。某连上等兵杨学广问道:“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那么,应该怎样看待普通一兵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

“人永远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无论无人作战装备怎么发展,都需要靠高素质官兵来操控。从这个角度而言,普通一兵的作用在未来战争中会变得更重要。”胡存刚的回答,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杨学广若有所悟:“我明白了,面对武器装备现代化发展,我们普通战士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技素养。”

持续2个多小时的活动结束后,官兵们意犹未尽,继续围在胡存刚身边与他进行交流。面对兴趣正浓的战友们,胡存刚索性拿过一把小马扎,坐在大家中间,逐一解答疑问。

时间飞逝,胡存刚要赶往下一个点位。登上离别的汽车前,他不忘提醒大家:“我会把今天的思维导图上传到旅强军网。网站上还开设了‘我与党代表面对面’论坛,大家可以随时发帖找我交流。”

在午间暖阳映照下,远处的雪山泛着金光,汽车再次穿行在山间公路上。

“刚才的交流中,我有几处表述不够简洁,有几个比喻不太形象,还要修改一下。”胡存刚告诉记者,接下来几天,他计划走遍全旅10余个驻训点位,把党的声音传至每名官兵。“这趟算下来,路程接近2000公里,任务还很重,我要继续完善教案,让学习交流更能入脑入心。”

被问及是否感到辛苦时,胡存刚憨然一笑:“带领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我作为党代表的使命,也是我作为一名基层政治干部的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