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支书吴婧与村民在田间地头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 飞 杨景雯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04 11:48

兵支书吴婧与村民在田间地头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让丰收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

■张 飞 杨景雯

吴婧:“看,我们的芝麻香瓜丰收了!”张 越摄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闭幕。这一天,宁夏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村民种植的胡萝卜迎来丰收。一大早,兵支书吴婧和村民们来到田地里,采挖、搬运、去缨、装袋……人来车往,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看着眼前一堆堆色泽鲜黄、条直顺长的胡萝卜,吴婧的脸上洋溢丰收的喜悦。

田间休息时,党的二十大成为村民热议的话题。“16日上午,全村党员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大家倍感振奋,信心十足,充满干劲。”吴婧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等关于乡村振兴的任务举措,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带动乡亲们富起来是我的梦想,我们要继续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让丰收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

2019年,脱下军装退役返乡的吴婧,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回到家乡盐池县方山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奋力冲锋,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吴婧与党支部成员千方百计为村民增收致富想办法、找路子。2020年,他们选定“芝麻香瓜”这一致富项目,几经辗转,为村里争取到专项资金,建起10座温室大棚,对原有的110座拱棚进行升级改造,让该村的芝麻香瓜提前两个月上市。

为拓宽销路,吴婧引导村民依托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开展线上销售,并与快递公司合作,解决芝麻香瓜的销售、运输等问题。在吴婧和村党支部一班人的积极努力下,该村芝麻香瓜订单接连不断,满满的实惠感和幸福感绽放在村民的笑脸上。今年,方山村芝麻香瓜产业实现年增收700万元的目标,户均增收1万多元,惠及108户391名群众。如今,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陆续回到村里,参与到芝麻香瓜种植产业中。

凭着军人那股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的韧劲,吴婧用行动赢得村民的信任与支持。她的辛勤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0年,在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她以全票当选方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婧不仅是盐池县年轻有为的女村支书,还是一名优秀民兵,大伙儿都信任她。”青山乡民兵排排长赵国凯说。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连日来,吴婧带领广大党员学报告、谈感悟、话未来,表达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而言,是信心、是底气、是支撑。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我们有把握,更有能力,让钱袋子在自己的手里鼓起来。”正在采摘胡萝卜的村民牛万升,说这话时嗓门都亮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我要发扬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同时希望更多的退役军人投身到乡村振兴和基层武装工作中来,释放自己的光和热。”吴婧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