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眼看进博:巴西“超级水果”背后的进博磁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瑶 赵焱等 责任编辑:郭妍菲 发布:2022-11-08 17:02: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 “给我来十包!”

“抱歉啊,这是展品,您可以去我们的网上商店购买。”

“家人叮嘱一定要从进博会带回去这款阿萨伊。”

在第五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巴西莓粉品牌金胶(King’s Gel)开展之初就面临申请调货的“烦心事”,因为“没想到展品这么快就要卖空了。”

来自巴西的“超级水果”

在巴西产品展台,一些参展商将各自的阿萨伊产品摆在显眼处。阿萨伊究竟是什么?记者连线了常年在巴西工作的同事赵焱。

赵焱介绍,阿萨伊在巴西可谓家喻户晓,它是亚马孙地区一种棕榈树的果实,其果肉富含维生素C、磷、钙、铁等营养成份,所含多酚是红酒的30倍,花青素是蓝莓的4.6倍,抗氧化效果显著,在巴西被称为“超级水果”。因为有营养又含能量,亚马孙地区的居民把阿萨伊打成果酱,作为主食食用。在巴西其他城市的街头,卖阿萨伊的小吃店也随处可见。

瞄准中国的消费升级

“金胶已经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我们关注到中国消费者日益重视健康和生活品质的趋势,这和我们的产品非常契合。”金胶国际市场部总监阿图尔·吉马朗伊斯说。

在展台,金胶中国区负责人蔡达峰不断向驻足的观众介绍产品,现场示范如何制作阿萨伊水果碗。

“因为能提供优质能量和适度饱腹感,欧美一些健身达人、国际超模往往习惯吃一碗阿萨伊后去运动。由于饮食习惯不同,中国消费者起初并不太接受在阿萨伊中搅拌牛奶、香蕉和燕麦脆的吃法,为此我们一直在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习惯调整产品。”

蔡达峰介绍,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阿萨伊产品多以阿萨伊冻干粉为主,这样既能保证长途运输和控制成本,也能让这款富含营养的产品有了多元的做法。

“中国强大的市场潜力,坚定了我们持续深耕的决心。随着中国社交平台一些健身和美食主播的带动,为中国市场调整的方案逐步取得成效。我们期待能够更好地打开中国市场。”吉马朗伊斯说。

连接中外的交流窗口

吉马朗伊斯口中的成效,在今年的进博会也有体现。一些参观者和采购商辗转多个展台寻找阿萨伊,进博会直观的现场展示也让更多人认识了巴西产品。

西班牙经济学家阿尔韦托·莱夫龙一直在关注进博会。他认为连续五年举办的进博会是海外企业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在中国不断拓展业务的窗口。

在过去四届进博会中,都能看到不少拉美国家企业的身影。他们带来了很多优质的食品,比如红酒、蜂胶、牛肉、车厘子、牛油果等等,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饭桌,也让日益重视生活品质的人们多了一种来自拉美的选择。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17年到2021年,中国从拉美进口总额增长约75%。今年1至9月份,中国从拉美进口总额近1795亿美元。

莱夫龙说,进博会像一块磁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拉美企业参展。来自巴西的咖啡企业、阿根廷红酒商、秘鲁羊驼毛制品企业等都已连续五年参展,成为进博会的忠实“回头客”。

“中国进口品类日益多元化,不仅体现出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也体现出中国兑现持续高水平扩大开放的承诺。”莱夫龙说。

-END-

策划:倪四义 姜微 钱彤

监制:李拯宇 肖春飞 周红军

统筹:赵晖 闫珺岩 杨金志 杨定都 汤丹鹭

记者:陈瑶 赵焱 田睿 周蕊 骆珺 宿亮 王申 马峥

拍摄:陈瑶

剪辑:田睿 陈瑶

编辑:赵晖 鲁豫 刁泽

新华社国际部 新华网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